臉書動態隱藏功能 將遭移除

臉書用戶 不能再隱藏個人資料

中國時報【陳文和、湯雅雯╱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將變更用戶隱私設定選項,移除用戶選擇「誰能用姓名查詢你的動態時報(Timeline)」這個功能。也就是說,往後任何臉書用戶都可以在搜尋欄鍵入姓名,找到其他用戶的動態時報網頁。

這意謂著用戶未來想在臉書上隱身,將更加困難,一些個人資料可能遭人輕易取得。不過,臉書用戶仍可藉由封鎖特定用戶,避免自己遭所排除的用戶搜尋到。

臉 書的隱私部門主管李希特(Michael Richter)表示,近12億名用戶中,使用該隱私設定選項的用戶比率不到10%,而這些用戶在未來幾周將收到這個功能即將關閉的提醒。臉書先前已在去 年12月初步取消該隱私設定選項,使得未啟用該功能的用戶無法自定「誰能用姓名查詢你的動態時報」。如今臉書決定正式移除該設定選項。

李希特指出,用戶原先在隱私選項中可以設定,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才能查看你的動態時報與在臉書上的活動,但這會造成搜尋功能出現某些差錯,有用戶抱怨搜尋不到他們認識的人,或是同屬臉書群組的人卻搜尋不到彼此。臉書為改善用戶的使用體驗,決定移除該老舊的隱私設定選項。

臉書隱私團隊成員柯拉科去年12月接受CNET訪問時表示,初步取消(Timeline)這個選項,是因為該功能可能造成用戶錯誤的隱私認知:「坦白說,我們擔心的是使用者誤以為它提供某種程度的隱私安全,但實際上並沒有。」

臉書隱私設定又少了一個選項,台灣臉友看法兩極。臉書達人林小姐表示,「我就有這樣設定啊!」有需要的人就會設隱藏,幹嘛把這功能拿掉?「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被陌生人搜尋」,臉書此舉很自私,恐怕會嚇跑不少使用者。

「個人隱私」這4個字在臉書原來這麼廉價!臉書重度使用者余同學表示,「願不願意開放?也是我的個人自由和隱私」,臉書移除此設定,等於每個人都被「監看」了。未來考慮用「小名」申請帳號,甚至考慮停用臉書,避免被人肉搜尋。

「沒人規定你一定要用FB!」網友王先生表示,如果擔心隱私曝光,不如就把臉書關掉。但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要去哪裡設定、怎麼設定?甚至不知道臉書原來有此設定。

不過有網友反駁,臉書移除此設定,不是個人愛不愛用臉書的問題,而是保護個資的權益。尤其現在網路上怪咖很多,甚至會騷擾、亂留言的人也很多,所以這個功能是必要的,臉書不該沒事先詢問或告知就移除此功能,很不尊重臉友,不排除退出。

臉書動態隱藏功能 將遭移除 原文: 臉書用戶 不能再隱藏個人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