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內企業普遍不主動調漲員工薪資,薪水凍漲的年代,上班族要如何開源,下班之餘 兼職為自己加薪呢?兼職就業市場的狀況為何?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職場中有3成9的受訪者半年內曾做過兼職工作,包含26.62%是有正職工 作,也有兼職工作的「職場劈腿族」,另外12.34%則是無正職工作,以兼職為主的「飛特族〈freeters〉」。兼差族偏好的工作類型前三名以「餐飲 服務業」最多,其次是「行政/助理」、「文字工作/翻譯」與「家教/補教業」。

1111人力銀行進行上班族兼職現況調查發現,兼職原因以「增加收入/提升生活品 質」(54.76%)最多,其次是「存錢」(44.76%)與「對工作內容有興趣」(36.67%)。反觀沒有兼職的原因以「找不到合適兼職」 (68.12%)居冠,其次為「沒時間/本業工時長或不固定」(40.58%)與「擔心工作量無法負荷」(26.09%)。

不從事正職、選擇當兼職為主的「飛特族」,主要原因以「工作難找,先以兼職維持」 (63.16%)最多,其次是「進修中/無法全職上班」(52.63%)與「兼差收入較正職高」(47.37%)。 進一步交叉分析年齡層顯示,有正職工作也有兼差工作的「劈腿族」以41歲以上最多,全職兼差的「飛特族」則以20歲以下年齡層最多。

根據1111人力銀行10月資料庫顯示,國內兼職/工讀的工作機會超過6萬3千 筆,較去年同期大增20.66%。在職缺分布上,以「民生/服務」(40.78%)兼職人力需求最高、「百貨/販售」(15.74%)居次;其它如「教育 /政府/團體」(11.96%)及「工商業服務」(7.43%)也都是長期釋出兼職工作較多的產業。

為了解職場上班族兼職情形,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職場兼差現況」調查,自10月21日到11月04日,針對會員進行網路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462份。

 

 引自 : 職場3成9有兼職 2成7劈腿族、1成2飛特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