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王家衛執導《一代宗師》,在第50屆金馬獎以11項入圍傲視群雄,無論在技術層面或是演員的演技上都獲得評審肯定,不少影評也都看好該片在典禮上大有斬獲。

《一代宗師》入圍了包括最佳劇情片、導演、男女主角、攝影、視覺效果、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動作設計、剪輯、音效,堪稱面面俱到,證明了電影本身的傑出。這部構思、籌備近10年的作品,無論在票房或是獎項肯定上,王家衛導演都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當「葉問」的傳奇故事不斷被搬上大銀幕,王家衛這個早就想拍的人卻老神在在,不僅想的久、拍的久,連上映日期都搞神秘,而當電影終於問世後才讓人發現,這不是又一個關於葉問的不同描寫,原來重點在於「宗師」、「時間」、甚至是「武林」。

王家衛執導的《一代宗師》講的是一個不一樣的宗師傳奇。(圖/資料照)

▲王家衛執導的《一代宗師》講的是一個不一樣的宗師傳奇。(圖/資料照)

在電影中,看得到時代、看得到功夫,但有別於其他類型電影中有的熱血與操弄「民族意識」,《一代宗師》有著一貫的王家衛風格:對白,當然在技術層面 上依舊可見精彩的功夫對決,華麗且具美感的場景與視覺,但真的教人玩味的,絕對是透過充滿文藝味道的對白,藉此勾勒出屬於王家衛的武林觀。

 

章子怡影后大熱 動作設計被看好

演技方面,整部電影最為突出的角色是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同時也是本屆金馬影后的大熱門。宮二本質上身為一名女子,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背景之下,一肩扛 起了一個門派的重擔,她的傲氣中帶著令人憐惜的無奈,因誓言與錯過的時間,讓她心中的愛意終究無法有好的結果,即便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只能以遺憾 做結。

反觀飾演葉問的梁朝偉,在整體方面,光芒明顯不足章子怡,不過他的入圍絕非意外,因為他就是這麼棒、這麼優秀。梁朝偉版的「葉問」,紳士氣質中又帶 有身為宗師的氣度,不慍不火的演出,讓電影的主調性明確,而且他在片中最精采的幾場戲也都來自於與章子怡的對手戲,眼神的交流、招式的比劃,堪稱火花四 濺,令人回味。

章子怡演出《一代宗師》入圍金馬影后,被看好拿獎。(圖/資料照)

▲章子怡演出《一代宗師》入圍金馬影后,被看好拿獎。(圖/資料照)

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雖是「意」大於「招」,但片中各門派的功夫招式,仍兼具美感與動感,片中不乏令人驚豔的打戲,像是葉問和一線天兩場在雨中與 人對決的戲,雨水與拳路交錯,一個帶出詠春的「柔中帶剛」,另一個則充滿八極拳的「猛中帶狂」,也讓「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再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 同時也是相當被看好的一位。

而當然,不少愛好者都喜歡片中的文戲大過武戲,尤其王家衛描述的宗師傳奇,以他的鏡頭來「見」習武之人的三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描繪的不 單是一份精神,比起強調高潮的功夫片,《一代宗師》更多的是留白,力道可強可弱,勾勒出時代與門派之下的無奈,充滿詩意的對白,更可解讀出何謂真正的「宗 師」之道。

影帝梁朝偉憑《一代宗師》再度入圍金馬影帝。(圖/資料照)

▲影帝梁朝偉憑《一代宗師》再度入圍金馬影帝。(圖/資料照)

 

引自 :金馬入圍/《一代宗師》11項肯定 影評看好成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