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屆金馬獎影帝競逐激烈,幾乎算是戲骨的對決。入圍的包括以《寒戰》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梁家輝,以《激戰》練成筋肉人的張家輝、以及《一代宗師》的戲仙梁朝偉,因《失魂》獲台北電影獎影帝的王羽,《郊遊》的李康生也不容小覷。

梁朝偉《一代宗師》打真的

有影評表示,如果以平衡原則來看,梁朝偉雖然在《一代宗師》裡表現出色,但勝算可能略低,因為他已經憑《重慶森林》、《無間道》、《色戒》三度獲得過金馬獎。不過梁朝偉在片中的內斂演出有別於以往,也給了動作片男演員開啟另一種表演新意。

▲梁朝偉為《一代宗師》練詠春拳。(劇照)

梁朝偉為了葉問付出多年時間,他在片中打的詠春拳是真實的,且為了練習詠春,他甚至打到手骨折過兩次,他回憶:「第一次是線狀骨折,第二次是鋸齒狀 骨折」,而王家衛也透露,梁朝偉曾經打著石膏跑到片場,「他不甘心,所以包石膏2星期就來東北找我們,說可以先拍他的文戲,我說你還是不要動,他就在飯店 晃來晃去。」

這不禁讓人對這位入戲成癡的演員肅然起敬,難怪連金獎大導李安,也要大讚梁朝偉是所有導演心中的夢想演員,「他不只是戲精,是戲仙」,

在《一代宗師》中,梁朝偉依舊用他充滿魅力的眼神吸引每一位觀眾,更令人叫絕的是,梁朝偉能夠憑藉表演,把片中40歲之前的自信淡然,和40歲之後的人生坎坷,詮釋得淋漓盡致,不僅是觀眾,連同是演員的杜汶澤都盛讚,梁朝偉儼然已成一代宗師。

王羽《失魂》不說話也精采

王羽以70歲的高齡爭奪影帝,許多人認為有點敬老尊賢的意思,尤其是在金馬五十這個特別的日子,更有其特別意義。但不容否認的是,他早先已經以《失 魂》中的父親角色,先拿下今年台北電影節影帝,接著又在今年釜山影展的「亞洲明星大賞」,又拿下最佳男演員,因此王羽拿獎的可能性恐怕也不容小覷。

▲王羽在《失魂》中話少演技精湛。(劇照)

動作片老牌巨星王羽,前年中風從此自律神經受損,表情和行動都不太方便,沒想到卻能在中風之後,演出《失魂》得獎連連,並且入圍本屆金馬獎。王羽这次大膽挑戰文戲,演出之細膩,在不動聲色中以細節傳達情感,令人完全看不出他是拍武俠片出身的演員。

王羽在片中和張孝全飾演關係疏離的父子,因為兒子殺了女兒,揭開了一場恐怖又可悲的風暴,看似驚悚片,但骨子裡講的卻是父子親情,王羽為了替兒子掩飾罪行,除了掩滅證據外還殺人滅口,最後甚至捨己救兒。

他在片中的演出相當內斂壓抑,說出的每句台詞幾乎都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情緒,以內心轉折取勝。這也特別突顯出王羽內心戲的厲害,雖然經常都是同一張 表情,但每當劇情出現重要轉折時,他的情緒牽引以及內在糾結,往往導引著故事的走向,這時不得不讚嘆這位老前輩,不靠拳腳功夫,原來也那麼實力派。

 

張家輝《激戰》筋肉人演技

出道多年的張家輝,2009年憑藉電影《證人》包攬了金像獎、金馬獎在內的7個影帝,此番,張家輝再度憑藉《激戰》入圍金馬獎,他在片中不論肉體及演技都令人印象深刻。

▲張家輝在《激戰》中又打又演,仍表現精采。(劇照)

張家輝在《激戰》飾演中年潦倒的香港過氣拳王,而彭于晏則扮演破產落難的大陸暴發戶兒子,同為天涯淪落人,在澳門的拳館結為師徒。他倆一老一嫩,竟能參賽打出奇蹟,很類似好萊塢電影《洛基》的故事公式,但張家輝卻把這個落魄拳王,演繹得出神入化。

在他的身上,你能清楚看到一位過氣拳手,在窮困潦倒的現實面前的那份堅忍,而這種原本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東西,他幾乎只用了幾個眼神和動作就展露無 遺。此外,他在片中和梅婷母女的感情戲,也在張家輝接近無聲細膩的演技中,得到最真誠的流露——僅僅一絲淡淡的微笑,或者幾句再簡單不過的問後,就叫人深 深感動。張家輝在拳擊之外,展現得有血有肉深刻演技,的確令人激賞。

李康生《郊遊》高竿高麗菜演技

蔡明亮新作《郊遊》勇奪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但片中李康生的表現,更叫人佩服不已,難怪蔡明亮盛讚他在片中的表現,是「集二十年演技之大成」,因此多家媒體都認為,從未得過金馬獎肯定的李康生,這回奪獎機率很大。

▲李康生這回奪獎機率很大。(劇照)

今年55歲的蔡明,22年前挖掘小他11歲的李康生,執導生涯的11部電影男主角全由他擔任,對於獲得大獎的《郊遊》,蔡明亮更表示:「要不是李康生,我不會拍這部電影。」蔡明亮為李康生打造的角色,也將他推向演技高峰。

《郊遊》全片長138分鐘,飾演單親爸爸的李康生,帶著年幼的兒女穿梭在城市、廢墟之間,鏡頭也不斷特寫他的臉,還有長達30秒鐘、在草叢裡正對鏡頭露鳥小便的畫面。

其中,李康生更有一場長達10分鐘、與高麗菜的獨角戲,從注視、激動親吻、還有近乎洩慾式的咬食猛吞高麗菜,最後還緊抱高麗菜落淚。而其實劇本上只寫了「小康吃高麗菜」,其餘全靠他自己發揮演技。

但也是這種即興創作式的豐富層次表演,叫觀眾感受到他的真切動人,在電影裡的每一個表情和動作都渾然天成,叫許多人在大叫看不懂《郊遊》的同時,卻又為李康生的演技折服。

 

梁家輝《寒戰》秀亦正亦邪演技

現年55歲的梁家輝,憑《寒戰》第4次奪得香港金像獎影帝,他在片中扮演警務處副處長李文彬,霸氣十足,亦正亦邪的演技,令人拍案叫絕。

▲梁家輝已憑《寒戰》奪香港金像獎影帝。(劇照)

曾有影評這麼形容梁家輝,「梁家輝能演任何人!可以說是戲路最寬的演員,他可以随便從文藝小生切換到暴烈大佬,他可以是懦弱無賴,然後一抹臉就成了冷面笑匠,一個演員可以在任何戲裡做任何人,那麼揮灑自如,除了戲神,實在沒有別的可以形容他了。」

而在這部號稱警察版《無間道》的《寒戰》中,梁家輝飾演的李文彬面臨職位、家庭、尊嚴等各方面的挑戰,角色的任何表情、一舉一動都可傳遞訊息,內心戲份拿捏得令人拍掌叫好。

在一場梁家輝接受廉政署調查的對決戲上,他綿裡藏針的講述、無比強大的氣場,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禁讓人對其演技大呼佩服,如此複雜的角色,梁 家輝的表演仍一如既往的「穩」,變化得相當到位,精湛表現令觀眾大呼,「梁家輝的演技已經到了神級地步,誰跟他對戲誰都會被蓋過。」而今年香港金像獎評審 之一的劉嘉玲,更是盛讚梁家輝的演技令她汗毛直豎!

 

 引自 : 金馬入圍/影帝幾近廝殺 每一個都是戲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