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自傲慧眼識英雄,挖掘音樂奇葩方文山,但也坦承沒方文山的詞,他作品不會膾炙人口。方文山日前上節目,被追問周式情歌《我不配》是否描述天王分手心情,他尷尬解釋:「是剛好這首歌很適合押『ㄟ』韻,激發靈感譜出的。」

方文山上緯來《文茜的音樂故事》,透露成名前僅領微薄薪水,為了追夢,寧願省房租夜宿公司,他笑說:「除了寫詞,還兼作送貨員跟打雜小弟。」當時作詞常被各大唱片公司退稿,得親自到處送Demo帶,帶他從沒放棄過。

▲方文山(右二)透露成名前僅領微薄薪水。(圖/緯來)

方文山指出,江蕙《落雨聲》是他第一首賣出的歌,原先唱片公司指名只要周杰倫所譜旋律,不要他創作歌詞,半個月後才回頭來要歌詞,該曲歌爆紅後,更 奠定他音樂夢想路。至於《琴傷》、《1943》、《聽媽媽的話》多首與老搭檔周杰倫合作歌曲,常獲選兩岸國中、國小的教科書、考試題材,他謙稱只是千中選 一。

與周杰倫有絕佳默契,陳文茜好奇追問:「在寫《我不配》時,是否以杰倫角色,去描述男女朋友分手心情?」方文山尷尬解釋:「是剛好這首歌很適合押 『ㄟ』韻,激發靈感譜出的。」而天后那英《征服》幕後推手袁惟仁,回憶出道時為克服心理障礙,在中正紀念堂路邊,對來往行人彈吉他、練膽量,至今難忘。

 

引自 :  方文山寫歌被打槍 爆周杰倫分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