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男主角李威昨(29)日甫自大陸返台,特地安排時間與媒體餐敘,暢談台灣戲劇未來的可能性。對於充滿人文風味的《書店》一劇, 從偶像劇出身的李威表示「我其實很意外,這種人文的戲會有這麼多人看,很高興我們想表達的事情有被關注到」。「威爺」李威也力挺新樣貌的「文化劇」,期許 開創台劇新格局。

由夢田文創費時三年所製作的《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突破傳統偶像劇包袱,從文化角度出發,開創嶄新台劇風貌,更意外紅到大陸,在樂視網創下每次播出 都破百萬的高收視,並被陸方高規格定調為劃時代的「文化劇」,引起網民們的熱烈討論,更讓大陸《南方都市報》以六千多字作全版專題報導,深入探討台灣特有 的人文溫度。

夢田文創戲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主角李威力挺台劇新格局。(記者朱家彥/攝影)

「文化劇」在大陸的走紅,也反映出台陸市場的差異。談及現今兩岸影視發展,長期在大陸工作的李威感慨的表示,台灣這幾年的人才外流很嚴重,因為經費 以及題材的限制,讓好的編劇、製片和演員都被挖角去大陸了。他也坦言,畢竟大陸市場廣闊,而且對新的劇種有著多元的接受度,加上製作費的豐裕,種種現實面 考量,讓台灣人才不得不妥協外移。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主角李威暢談台灣戲劇的未來。(記者朱家彥/攝影)

 

台灣戲劇轉型的必要及可能

近年台灣偶像劇在海外的影響力明顯下降,李威以韓國作為例舉,表示韓國的產業是政府全力支持的,而且業主也願意花錢去拍攝質感好的戲劇,才能讓韓劇 行銷海外,成為亞洲新的主要戲劇輸出國。相較之下,台灣缺乏認同感,整個大環境從上到下都沒有太多的支持,反而不斷地思考如何省抑經費,而不是去思考如何 支持影視產業的創新發展,讓戲劇人才只能靠創作力硬撐,造成不斷消耗創作人才的惡性循環。

雖然對台灣戲劇產業感到焦慮,但李威也認為大家應該有合作的共識,突破頻道對立的思考,假設「如果有一部戲,有吳奇隆、言承旭、林依晨等,或許也有 我,集合在海外發展還不錯的藝人們,由數家電視台共同出資合作,一起把台劇做起來。」更為了支持有理想的、高質感的戲劇,豪氣地說:「其實我們都可以降價 啊!」希望大家為了華人市場一起努力。

▲李威在《巷弄裡得那家書店》展現出精湛演技。(圖/華視)

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也肯定李威在劇中表現,她表示李威在《巷弄裡的那家書店》飾演的「向書磊」這個角色很難演,因為他的情緒不能有太多波動,所有 情感都是很細微的,「如果不是李威,可能很難撐起這個角色」,並表示李威是少數會一直調整自己來配合題目的好演員,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他精湛的演技。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主要演員李威(左起)、謝欣穎、周采詩、黃鴻升。(記者林調遜/攝影)

 

引自 :  《書店》開創人文戲 李威力挺台劇新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