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太陽
四川樂山的天空日前突然出現3個不明發光體,將天際照得通亮,持續10多分鐘後才集體消失。(圖/四川在線)

四川樂山的天空日前突然出現3個不明發光體,將天際照得通亮,持續10多分鐘後才集體消失。目擊民眾認為,可能是UFO光臨或「幻日」。但專家表示,要再收集樂山不同地點的目擊報告和照片,進行綜合分析後,才能確定不明發光體的身份。

《四川在線》報導,7月26日晚上8點,樂山市民盧山在翡翠國際大廈上空看到這罕見景象,他趕緊用手機拍下。盧山描述,不明發光體首先出現於西方,肉眼判斷其直徑約有20到50公分;10分鐘內,從大廈南方以每分鐘1公尺的速度慢慢向北移動,並且半徑變得越來越小,直至消失,「最後就像日落一樣,光線也變得如日落般溫和。」

圍觀市民中不斷有人驚呼「UFO」,但盧山卻認為,大概是「太陽的折射或者其他比較怪異的現象」。只是他查閱了很多資料和自己的照片對比,還是未能找到支持此現象的科學依據。

記者請教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他解釋,「幻日」現象的成因包括冰晶的方向、數量及捲雲的數量等。這些冰晶就像是稜鏡,讓陽光產生彎曲並在太陽周圍形成了一個光環;但當晚的樂山並不完全具備出現「幻日」的條件,「所以這種現象比較奇特」。只有再收集樂山不同地點的目擊報告和照片,進行綜合分析後,才能最終確定不明發光體的身份。

據悉,「幻日」是大氣的一種光學現象,太陽在日出或日落期間,仰角低因而接近地平線,光線透過捲雲的六角形冰晶經折射後產生,在沒有較低雲塊阻礙視野的情況下可以看到。「幻日」是在太陽左右兩側約22度出現的光斑或亮點,與太陽的高度相同。

原文網址: 幻日現象? 四川樂山出現3個太陽



25日的北京,天氣依舊寒冷,卻是晴朗的好天氣,只是一大清早竟然出現三個太陽高掛在天空的奇景,也有地方因為角度,甚至出現四個太陽,看到的民眾嘖嘖稱奇,立刻用手機拍下來。

一大早的北京,趕著上班的市民全都看到這個奇特的景象,天空中竟然出現三個太陽,正中央懸掛一顆大太陽閃著耀眼光芒,左右則有兩顆像是baby一樣的小太陽,分別掛在兩旁,三個太陽中間還有一道彩虹般的光暈連接起來,事實上,當天清晨也有北京民眾在另一個地方拍到相同的景象,只是因為角度不同,看到的竟然是四顆太陽同時高掛在天上的奇景。

廣播節目主持人說,「日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為這個天氣變化的一種前兆,出現日暈天氣,有可能轉陰或者下雨,但是這個三個太陽,還特別想聽具體的解釋。」

原來這種幾個太陽同時出現的景象,叫做「假日現象」,通常在高緯度地區當溫度低、水氣充足的時候,水氣凝結成所謂的冰晶,經過太陽反射或折射,就會有假日現象,有時候是環狀,有時也以光暈或光斑的型態出現。

除了北京,黑龍江在2007年12月份也曾出現過這種現象,儘管不算少見,不過,四個太陽同時出現,還是成為當天最大的新聞事件。

原文網址: 新鮮世/北京出現四個太陽奇景 冰晶折射成假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