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大老梗

2010年即將結束,美國福斯新聞整理出2010年「十大科學研究」,但特別的是這十大科學研究是你「早就大概知道」的科學研究,只是在2010年還真的有學者以這些「早就知道」當做題目來作研究;來看看這些是不是你早就知道的老梗「科學新發現」!

1:孕婦吸毒對還在肚裡的嬰兒有害

原來懷孕婦女注射毒品對嬰兒有害,這項三月刊登在「神經科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的報告表示,比起酗酒,濫用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這種俗稱「冰毒」的孕婦將導致胎兒腦部受損。

2:霸凌者愛欺負不受歡迎的學童

霸凌的話題在2010年佔據新聞頭條,而這項「最新」的研究顯示,霸凌者總是挑選不受歡迎的學童欺負,因為這些學童欠缺同儕的保護。

這份報導刊登在三四月份的「孩童發展期刊」(Child Development),來自於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對小學生而言,他們只在意其他同性別的同學怎麼看他們,而霸凌者可以藉由「統治」其他孩子讓他們在團體中得到地位。

雖然這份研究報告不太令人意外,但也點明人類如何從小孩階段就開始使用小手段讓自己「往上爬」,為了「成功」而無所不用其極。

3:哈太多大麻對你不好

這項報告發表在今年的「神經科學組織」會議上,研究人員表示,吸食大麻會導致注意力渙散。實驗發現,大麻吸食者做事情容易出錯,同時也無法集中精神;而除了使用量外,影響最嚴重的尤為16歲前就開始吸食大麻的人。

4:沒有朋友的小孩很哀傷

別小看這研究結果,這份研究報告可耗時整整3年,針對從3年級至5年級的小學生,共有130位女孩以及101位男孩參與研究。心理學家布考斯基(William M. Bukowski)為研究人員之一,他表示,有朋友的小學生鮮少出現抑鬱的情況,而對於害羞的孩童而言,朋友對他們來說格外重要;研究人員指出,良好的社交生活就像一層保護網,幫你避開負面的社交經驗。

5:男人愛隨「性」,不愛固定伴侶

當男人可以選擇調調情、拍拍屁股走人,他們還會想經歷一長串繁瑣的約會,甚至還要承諾一生嗎?今年的「性別角色」(Sex Roles)期刊有篇報導詳加論述了這個觀點。

雖然以數據而言,比起「亂搞」,男性女性其實都偏好傳統的交往關係,但大多女性都很明顯地希望有段穩定的感情;如此之外,若不討論長久的交往關係,男性大多會選擇「玩玩就好」的關係;而也有部分男性表示,他們也會害怕「砲友」想要更進一步成為「女朋友」;相反的,女性除了希望有穩定的交往對象外,同時也害怕對方不敢承諾。

6:看一整天的電視會讓青少年肥胖

這項「亙古」的道理研究總共歷時5年,針對了744位美國青少年來加以研究;結果顯示,看太多電視、玩太多電動、上太多網會導致肥胖。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研究人員表示,在螢幕前花越多時間,運動的時間也就相對減少,因此脂肪也就日積月累地成為身體的負擔。

7:「超新」減肥法-少吃多動

這項澳洲研究表示,減肥唯一的可靠方法就是少吃多動;研究人員起先想反駁「減肥只需燃燒脂肪,跟碳水化合物無關」的這項說法。

在實驗中,基因改造後的小白鼠的身體只會消耗脂肪,不消耗碳水化合物,但結果發現,這些小白鼠的身體還是會將未使用的卡洛里轉換成脂肪,因此結果與普通的小白鼠相同。

來自雪梨的葛文醫學研究協會(Garv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想要破除人們認為有「減肥神藥」的觀念,告訴大眾,減肥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

8:咖啡因會影響孩童的睡眠

咖啡因會使我們提神,趕除睡神,而「令人驚訝的是」,對孩童也是一樣的道理。美國内布拉斯加大學的醫學中心提出這項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孩童攝取越多咖啡因,他們所需的睡眠時間也越少,將低於他們平均8.47個小時的睡眠。

研究當中訪問了200位孩童的父母,最後得到這個結論;報告也揭露,即使咖啡因利尿,但孩童尿床的比例並沒有因此增加。

9:留學海外的學生攝取較多酒精

正在考慮把小孩送出國唸書的父母,看到這項報告可要深思一番。這份刊登在「癮疾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海外留學生比起在自己家鄉裡要多喝上兩倍的分量,在家平均一個禮拜喝4杯酒,在海外一個禮拜可要喝上8杯。

美國的合法飲酒年齡為21歲,不過在美國以外的國家,喝酒年齡可就沒這麼嚴格了,因此21歲以下的留學生一旦逮到機會喝酒,喝酒量平均要多上3 倍,家長們可要好好注意。

10:被同性戀「父母」領養的小孩在校表現正常

這項8月刊登在「人類統計學期刊」的研究表示,比起一般異性戀父母所帶大的孩童,同性戀父母對孩童的成長並無帶來傷害,他們的表現無異常現象。

普遍還是有人認為同性戀父母對小孩會帶來不好的影響,不過來自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孩童並無太大差異,來自異性戀家庭的孩童被留級的比例為7%,而同性戀家庭為9.5%。

事實上,比起這些家庭,單親家庭與未婚情侶所帶大的小孩才成長過程中比較容易受到影響,表現容易不如同儕。

原文網址: 人人都是科學家 2010十大老梗「科學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