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別於往年的保密到家,曾以北京奧運焰火令人驚艷的蔡國強,提前公佈了建國一百年台北101焰火大秀的內容,以藝術創作呈現多樣意涵的國家級盛典「焰火」,保證讓世人對跨入百年的台北夜空璀璨,留下最難忘的印象。

國際爆破藝術大師蔡國強特別以「焰火」代替慣用的「煙火」,他認為「焰火」是在國家級盛典所施放的隆重璀璨,不同於一般慶祝活動的「煙火」,他也以此理念設計舉世矚目的「藝術創作」,提前公佈內容,就是要讓所有人觀看焰火時,也能看出每一件藝術品的創作意義。

蔡國強今年同時擔任台北101大樓與位於大佳河濱公園「建國百年跨年慶典」的焰火設計,為了展現更自由、活潑與充滿文化的主題感,台北101的焰火捨棄以往由戶外平台架設的方式,改在外牆鋪設360度的鋼板焰火網,設計出代表大自然的竹子、瀑布,歡騰喜氣的紅燈籠,吉慶祥瑞的騰龍舞躍,銳意精進的沖天火箭等意象,透過焰火的流動性與舞蹈性,呈現一場流暢且深富意涵的華麗展演。

101煙火

建國百年的焰火施放不只在台北101,從邁入民國100年的第一秒開始,大佳河濱公園「建國百年跨年慶典」會場、台北101、信義區周邊的10棟建築(市府大樓、華視大樓、國父紀念館、信義房屋、遠雄國際商務大樓、松山菸廠、華新麗華大樓、中國石油大樓、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大樓)與18所學校,將同步燃起長達100秒、共6827發的「電閃雷鳴煙火」,展現代表國家歷經百年焠鍊的震天動地,隨後將看到「金色100」的「直立式煙火」,以及目前仍在保密的「漢字祈福語」煙火。

接下來創紀錄的288秒之間,台北101主體的焰火將由下往上快速施放「萬丈高樓平地起」,盤旋如龍的煙火不斷環繞交錯於如寶塔般的101大樓,幻化為綠色竹子、一花獨放、大紅燈籠、七色彩虹、七彩方塊、千層銀瀑等主題,壓軸大戲則由101大樓低樓層逐步往上,向下噴出成排的火焰,直到最高的尖塔光燦爆發,如火箭般衝入夜空,旋即以630發的照明彈,持續照亮跨年台北如白晝。

101煙火

蔡國強打破以往保密的做法,提前公佈焰火內容,就是希望大家能夠當作欣賞藝術創作般地看懂建國百年的101焰火內涵,他說,焰火設計的視角由台北市府前廣場、台北市議會方向出發,因此那兒也是最佳的觀賞地點;焰火施放無法避免的煙霧,就看老天爺了,如果當天溼度不高、來點微風,煙霧應可消散得較快,但以經驗判斷,建議民眾觀賞焰火,避開煙霧可能吹向的西南方,選擇101大樓的東北、東方與西北方為宜。

瑞竹、祥龍、寶塔、燈籠、彩虹、流瀑、火箭,結合了自然、文化、傳統與節慶的喜氣,總計15個主題,多達12萬發接續翻騰舞動出的夜空焰火藝術展演,要以流動曼妙若舞的姿態呈現,著實是一項前所未有的高難度挑戰,也格外令人期待。

101煙火


原文網址: 蔡國強擔綱 101焰火精彩可期 NOWnews讓你秀攝影大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