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將世界"分裂"成兩大陣營 中國成"領袖"(圖)

今天是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的日子。世人將銘記今天的頒獎儀式表現出的兩個前所未有的特點:一是今年將出現既無獲獎者親自領獎又無人代表獲獎者領獎的局面,這在諾貝爾和平獎一百一十年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二是今年宣佈不出席授獎儀式的國家的數量創下歷史記錄。截至發稿為止,已經有十九個國家宣佈將不會派代表出席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的頒獎儀式。

12月10日,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舉行頒獎儀式。獲獎者劉曉波被中國以顛覆罪判刑11 年。他的家人以及親友被中國當局禁止出境。(法新社圖片)

過去也曾經出現過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遭受監禁而無法親自領獎的情況,他們是:被德國納粹政權監禁的和平主義者奧西埃茨基、被前蘇聯共產黨政權禁止出境後來又被流放的人權主義者薩哈諾夫、被波蘭的蘇聯傀儡政權監禁的團結工會領袖瓦文薩和被緬甸軍政權監禁的提倡非暴力的民主政治活動家昂山素姬。

但是,最後他們的親人都得以出席儀式代為領獎。唯獨今年不同,獲獎者劉曉波被北京政權監禁,他的太太劉霞也被切斷了與外界的一切聯繫。與反民主事業的前輩們相比,北京政權真正是做到了「與時俱進」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根據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提供的消息,截至本文發稿為止,六十五個收到邀請的外國駐挪威大使館中已經有四十四個表示將派代表出席典禮;十九個國家則表示不會出席。不出席的國家有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哥倫比亞、突尼斯、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塞爾維亞、伊拉克、伊朗、越南、阿富汗、委內瑞拉、菲律賓、埃及、蘇丹、烏克蘭、古巴和摩洛哥。這些國家中,有四個國家對今年的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公開提出批評;其他的國家有的說是因為大使屆時不在挪威,有的說是沒有收到邀請,有的則沒有作出解釋。

出席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的除了西方民主國家之外,還有包括印度、巴西、南非、印度尼西亞、墨西哥、阿根廷等在內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以及那些擺脫了共產黨統治的原東歐國家。事實上,此次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已經將世界主要國家分成了支持劉曉波獲獎和反對劉曉波獲獎的兩大陣營。僅僅是這一點,人們就不能否認劉曉波和他所從事的事業所具有的世界意義。從這個意義上講,劉曉波和他所代表的事業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分析一下這兩個陣營很有意思。出席儀式的國家在價值觀和政治體制上具有較強的同質性:他們大多是民主法治國家或向民主法治方向轉型的國家。而拒絕出席的國家的情形則要複雜一些,他們中有的有著與中國相同的「一黨制」或者其他類型的非民主體制;有的雖然正在向民主制度轉型,但是尚處於制度轉型的初期;有的在經濟上或軍事上對中國有很強的依賴性;有的正處在戰亂之中,不敢輕易地得罪中國。顯然,這個陣營的形成有的是因為共有的價值觀,更多的則是一種利益的結盟。

在抵制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的國家中,中國發揮了一個「領袖」的作用。它是當事國,正是它監禁了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它還出面「勸說」其他國家共同抵制諾獎典禮,甚至對那些不聽從「勸說」的國家發出要其「承擔後果」的威脅。當然,這些威脅的效果似乎並不如它所預期的那麼大。例如,在全球事務中舉足輕重的二十國集團成員中,僅有包括中國自己在內的三個國家收到邀請而抵制頒獎典禮。

人們不會忘記,那些在歷史上監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政權、那些反對世界民主進程的「霸主」都曾經不可一世過,但是最終都沒有逃脫灰飛煙滅的結局;他們領導的反民主的陣營最終也都在本國人民的反對聲中紛紛倒台,並最終融入了浩浩蕩蕩的歷史潮流。歷史總是不斷地重演,那些正在充當納粹德國和前蘇聯獨裁事業忠實繼承人的小丑最終也決不會逃脫被歷史嘲笑的命運。

(備註:據諾貝爾委員會表示,烏克蘭和菲律賓政府在諾貝爾頒獎禮的最後時刻,決定派代表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

引自 : 劉曉波將世界"分裂"成兩大陣營 中國成"領袖"(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