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

據中新網報導,近日鬧得世界各國政府心神不寧的「維基解密」又掀起一陣浪潮,國外網民不滿美國政府對網上付款機構施壓,截斷「維基解密」捐款財路,掀起了一場黑客大戰,全球兩大信用卡公司Visa和萬事達卡網站遭到黑客攻擊,瑞典政府網頁也被黑客攻陷,微博網站Twitter和亞馬遜網站也遭到了黑客威脅,一時間,網絡上硝煙再起,黑客大戰一觸即發。

黑客一詞,原指熱心於計算機技術,水平高超的電腦專家,尤其是程序設計人員。但到了今天,黑客一詞已被用於泛指那些專門利用電腦網絡搞破壞或惡作劇的傢伙。在這裡,我們盤點一下計算機歷史上最著名的5位黑客。

1、弗雷德·科恩(Fred Cohen)

弗雷德·科恩

1983年11月3日,還是南加州大學在讀研究生的弗雷德·科恩在UNIX系統下,編寫了一個會自動複製並在計算機間進行傳染從而引起系統死機的小程序。後來,科恩為了證明其理論而將這些程序以論文發表,從而引起了轟動。此前,有不少計算機專家都曾發出警告,計算機病毒可能會出現,但科恩是第一個真正通過實踐讓計算機病毒具備破壞性的概念具體成形的人。也正是他的一位教授正式將他編寫的那段程序命名為「病毒(virus)」。

2、凱文·米尼克(Kevin Mitnick)

凱文·米尼克

凱文·米尼克被美國司法部稱為「美國歷史上被通緝的頭號計算機罪犯」。他是真正的計算機天才。他開始黑客生涯的起點是破解洛杉磯公交車打卡系統,並因此得以免費乘車。他還嘗試盜打電話,侵入了Sun、Novell、摩托羅拉等公司的系統。17歲那年,他第一次被捕。他曾成功進入了五角大樓並查看一些國防部文件。當時被稱為「美國最出色的電腦安全專家」的日裔美籍計算機專家下村勉經過艱苦漫長的努力,才於1995年跟蹤緝拿到他。這也是他最後一次被捕。五年零八個月的監禁之後,米尼克現在經營著一家計算機安全公司。

3、羅伯特·塔潘·莫里斯(Robert Tappan Morris)

羅伯特·塔潘·莫里斯

1988年,還在康奈爾大學讀研究生的莫里斯發佈了史上首個通過互聯網傳播的蠕蟲病毒。莫里斯稱,他創造蠕蟲病毒的初衷是為了搞清當時的互聯網內到底有多少台計算機。可是,這個試驗顯然脫離了他的控制,這個蠕蟲病毒對當時的互聯網幾乎構成了一次毀滅性攻擊。莫里斯最後被判處3年緩刑,400小時的社區服務和10500美元的罰金。他也是根據美國1986年制定的「電腦欺詐濫用法案」被宣判的第一人。他後來還與人合夥創辦了一家為網上商店開發軟件的公司,並在三年後將這家公司以48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雅虎,更名為「Yahoo!Store」。莫里斯現在擔任麻省理工電腦科學和人工智能實驗室的教授。

4、凱文·鮑爾森(Kevin Poulsen)

凱文·鮑爾森

凱文·鮑爾森對汽車很感興趣。1990年,洛杉磯電台推出一當有獎節目,宣佈將向第102位打入電話的聽眾免費贈送一輛保進捷跑車。結果,鮑爾森立即以黑客手段進入洛杉磯電台的KIIS-FM電話線,並「順利」地成為了贏得保時捷的「幸運聽眾」。其實在此之前,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經開始在追查鮑爾森,因為他闖入了FBI的數據庫和國防部的計算機系統。在經過17個月的躲避後,他於1991年被捕並被判處五年監禁。現在他是《連線》雜誌的高級編輯。

5、肖恩·范寧(Shawn Fanning)

肖恩·范寧

從大多數人的認知來說,肖恩·范寧很難被稱為「黑客」。但是他對計算機世界的改變正是絕大多數黑客渴望去做卻未做成的。范寧是全球第一個走紅的P2P音樂交換軟件Napster的創始人。也正是這個軟件開始顛覆傳統商業音樂格局。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進行網絡下載音樂,而不再是跑去商店買CD。後來在經歷過多次由唱片業主導的法律訴訟後,Naspter成為Roxio公司的資產。 2006年12月,范寧又研發出了社交網絡工具Rupture,供網絡遊戲《魔獸世界》的玩家方便地進行溝通。

當然,隨著4月1日的過去,Conficker蠕蟲病毒的製造者到底是誰已經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據專家稱,Conficker蠕蟲自去年11月20日被發現以來,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500萬台電腦受到感染。如果其製造者身份得以弄清楚,那麼肖恩·范寧的名字或許就可以離開這份5大最著名黑客名單,畢竟范寧算不上傳統意義上的黑客。
引自 : 維基解密可能引黑客大戰 盤點全球5大著名黑客(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