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娛樂11月20日報導(文/上海報導組 三格格)從入圍名單到最後的結果不難看出,本屆金馬獎對於台灣本土電影關懷備至。最終台灣本土電影《當愛來的時候》與《第四張畫》同時斬獲四項大獎,成為第47屆金馬獎最大贏家,而商業大片《葉問2》、《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十月圍城》僅分獲單個技術類獎項。此外,阮經天與呂麗萍分別憑藉《艋舺》與《玩酷青春》獲影帝影后。阮經天還抱著好兄弟趙又廷的看板上台,在領獎時對其大吼一聲,與他一起分享得獎的喜悅。



阮經天攜「趙又廷」領獎 呂麗萍50歲封后說「感謝」

最佳男主角授予阮經天是本屆金馬獎的一大驚喜,當日他帶著錯失提名的趙又廷看板赴現場,一上台就與「趙又廷」勾肩搭背,激動地大吼一聲,「吼什麼,我吼給趙又廷聽。我今天帶著我的好兄弟一起來。我在10年前曾許下願望,只要20年之內拿獎就好了,從沒想過是自己。」而在獎項還未頒出前,他曾大方承諾小S如果獲獎甘願「獻身」,「我不能把心給你,只能把身體給你」,而其女友許瑋甯也曾許諾如果小天得獎,不管要什麼都會給他。如今阮經天成功榮登新科影帝,也帶出了兩個有趣的後續懸念。而此前的影帝大熱門王學圻則在頒獎禮現場失蹤,記者留意到當日在紅毯上,因為主持人納豆很烏龍地「認錯人」,當著王學圻的面問陳德森,「學圻哥談談獲獎感言」,曾讓他頗為尷尬,不知兩者是否有關。

因為湯唯的缺席,此前最佳女主角曾被外界看做是徐帆和張艾嘉兩人的對決,而呂麗萍的《玩酷青春》則被認定題材缺乏優勢。不過,從她此番斬獲影后可看出本屆金馬獎對於小眾題材還是有所青睞的。現場,她哭得泣不成聲,不斷地感謝上帝,「我今年50歲了,真的很久沒有這樣神聖的感受,我看到了金馬獎的純粹和美好。感謝上帝讓我看到在酒店打掃衛生的母親,感謝上帝賜給我一個兒子讓我經歷母愛。來之前我很緊張,不敢來,不知道金馬獎什麼樣子,是我的丈夫孫海英鼓勵我來的。」

最佳男女配角方面,吳朋奉憑藉台灣本土片《父後七日》摘得最佳男配,同時入圍的謝霆鋒則無緣憑藉《十月圍城》三連霸最佳男配;以《第四張畫》獲最佳女配的郝蕾並未到場,她透過納豆發表獲獎感言,稱讚了本屆金馬獎的公平公正,也反映出她對獲獎早已勝券在握。



《當愛》《第四張畫》成大贏家 商業大片僅獲技術獎

從今年的入圍與最終結果來看,金馬獎在商業和文藝之間選擇了文藝。此前的大熱門《當愛來的時候》同時斬獲最佳劇情片、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攝影、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四項重要獎項,成為本屆金馬獎最大贏家。有感於金馬獎因「文藝情結」常遭質疑,導演張作驥還笑言,「我拍的不是文藝片,是商業片」。由鐘孟宏執導的台灣本土電影代表《第四張畫》也獲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年度台灣傑齣電影四項大獎。另外,《父後七日》與婁燁的同志片《春風沉醉的夜晚》分別斬獲二獎。商業大片《葉問2》、《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十月圍城》僅分獲單個技術類獎項。

此外,本屆金馬獎的主題是「電影動起來」,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向動作片致敬,「大俠」狄龍和「打女」惠英紅到場助陣,在頒獎過程還插入「經典動作設計」、「無生命物體如何打鬥」、「動物在打鬥中犧牲」等影片畫面。繼去年憑《葉問》獲最佳動作設計獎後,今年洪金寶再度憑藉《葉問2》與《通天神探狄仁傑》二片再度入圍,並最終以《葉問2》斬獲該獎。洪金寶在台上也幽了「成龍」一把,「走上台的時候頭皮一直發麻,不知道誰在罵我,成龍是不是你。得獎感覺不錯,但通常我喜歡獎金多一點。」而作為頒獎嘉賓的狄龍也開講冷笑話,「要做一個好的打星要懂得吃和煮菜,這樣所有高難度場面都『小菜一碟』。」



小S與蔡康永擔任主持,為呈現最具創意、幽默的開場,兩人扮成「阿凡達」,並照搬《盜夢空間》中的陀螺橋段。第一次主持金馬獎的小S,依然不改「抵死」作風,愛拿在場明星開涮。當蔡康永抱怨金馬獎的風頭都被剛剛閃婚的大S搶光後,小S又很不客氣地揶揄起林志玲,「金馬獎應該不會太不爽,最不爽的是林志玲吧,她又沒入圍,又沒把自己嫁掉。我是很討厭她沒錯。」並諷刺李冰冰胸部平坦。

藍正龍作為頒獎嘉賓上台時,小S又出其不意地站到了台上,逼問藍正龍對於前女友大S婚事的態度。藍正龍無奈地上台,只得回應道,「今天不是要唱歌嗎,我想帶來一首婚禮的祝福,我很諒解她,她很勇敢,也很羨慕她。」小S仍不罷休,「你為什麼不娶她。」蔡康永忍不住提醒道,「小S,這裡不是《康熙來了》。」小S還與昔日情敵曾寶儀同台,兩人盡釋前嫌擁抱後,小S表示,「寶儀電影發展很順利,我也嫁作人婦了,不計較小情小愛了,你不是我的敵人,你是我的恩人。」一旁的曾志偉欣慰地大笑稱,「她終於把這句話講出來了。」
引用 : 網易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