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寧姑娘 - 台灣芭比 美寧姑娘【圖文】


「美寧姑娘」誕生 模樣似鄧麗君
年紀比芭比娃娃小五十歲的「妹妹」美寧姑娘在今天誕生!這個以鄧麗君為設計雛型的美寧姑娘,胸部尺寸比芭比娃娃小,臉型從尖下巴修改成稍圓的下巴,彩妝含蓄優雅,整體外型沒有芭比娃娃華麗;但全程台灣人設計、製作,是黑眼珠、黑頭髮、黃皮膚的「台灣娃娃」。

美寧姑娘 - 台灣芭比 美寧姑娘

泰山鄉被稱為「芭比故鄉」,原因是美國美泰兒MATTEL從一九六七至一九八七年與台商在泰山鄉合資設立「美寧工廠」,當時全球的芭比娃娃從肢體製作、植髮、噴漆、服裝剪裁等,都由該廠代工製作,八七年轉移至大陸為代工中心,美寧工廠也因此解散。

為延續那段美麗的加工歲月,前鄉長李國書在三年前催生「美寧工坊」,客製芭比娃娃服飾,讓芭比娃娃變身中國四大美人,還有客家花布及原住民傳統服裝等造型,這些台版的客製化娃娃礙於版權,不能大量生產,但是粉絲與日俱增,為了脫離芭比身影、打造台灣自有品牌,美寧工坊花了一年時間,由數十位技術人員做設計、修改、雕塑、重製、做模等,「美寧姑娘」終於問世。

美寧工坊以「台灣特色」為主題,邀請設計師林國基、徐秋宜、黃嘉祥 、劉美芬、吳洛林等人為美寧姑娘設計多款服飾,今天在台北一○一揭開面紗。十月十七日起在台北縣泰山鄉美寧工坊舉辦萬國華服特展,同時舉辦生日時尚派對,慶祝小姑娘的誕生。

泰山社區總體營造執行長古翠娥表示,創作美寧姑娘前,曾問卷調查「最代表台灣人精神的女性」,結果多半的回答都是鄧麗君,她長相甜美、舉止優雅、性格堅毅,所以美寧姑娘最初就以鄧麗君個人特色來設計,「可惜娃娃的素體製作、臉部妝容、頭髮植入、活動關節等技術,幾乎都已外流到大陸,後來找遍全鄉,邀請當年幾位師父重出江湖,重新開發黑頭髮黃皮膚的東方娃娃,所以現在的美寧絕對百分之百台灣製造。」

古翠娥表示,未來美寧姑娘仍以「客製化」或「主題限量生產」為銷售方向,希望美寧姑娘代表的是有意義的在地精神,而非僅僅是玩具,所以不會大量生產。目前已有多組訂購,有位女孩很愛跳舞,媽媽特別訂製同款舞服娃娃給女兒當生日禮物。也有新人要求代製同款新娘、新郎禮服娃娃,要在婚禮上展示。

由於娃娃服飾繁複不同,製作費從三千到一萬不等,古翠娥強調未來也會推出主題人物,如果林志玲、小S肯支持這項幾乎流失的傳統產業,美寧工坊非常樂意客製限量版的名人娃娃。

引用自:「美寧姑娘」誕生 模樣似鄧麗君

--------------------------------

「貌似鄧麗君」 美寧娃成台灣芭比
幾10年來,台北縣泰山鄉因為幫外國業者代工的緣故,被稱為是芭比娃娃的故鄉,大家印象中的芭比娃娃都是金髮碧眼,但隨著工廠外移,這樣的盛況已不復見,現在當地轉而推出富有台灣特色的「美寧姑娘」,這些娃娃跟你、我一樣,擁有黑眼珠、黑髮、黃皮膚,典型東方人的臉孔,而且比照鄧麗君的模樣開模打造,要讓大家看了,更感親切。

華麗的雪白禮服,誇張的頭飾,上頭還有大量的刺繡和亮片蕾絲,放眼望去,展示台上一個個的芭比娃娃,但你發現了嗎?他們全都是東方面孔。主持人:「讓我們歡迎吳洛林設計師。」

原來,這是北縣泰山美寧工坊推出的美寧姑娘,還邀請設計師設計服裝,並完全依照東方人體態製作,拿芭比娃娃來比一比,美寧姑娘擁有漂亮的鵝蛋臉,下巴比較圓,跟東方人一樣,都有黑眼珠,但它不像我們印象中的金髮芭比,美寧姑娘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直髮,就連笑容都是淺淺的微笑,端莊典雅。

最特別的是,新款娃娃關節外露的設計,讓肢體更靈活,可以做出更多動作;再仔細瞧瞧,美寧姑娘從眼睛、鼻子、嘴巴,到整個臉形,都跟已故歌手鄧麗君的神韻非常相似。

泰山社區合作社經理古翠娥:「剛好想到就是鄧麗君,因為她非常有鄰家女孩的氣質,(製作)過程裡頭,我們非常辛苦的尋求,曾經在台灣有這樣生產過的員工。」設計師林國基:「國內外的明星,都會納入這次設計的行列。」

而為了展現東方美,有娃娃盤著髮髻,頭上插滿裝飾,穿著貴妃裝扮,也有娃娃穿著台灣傳統花布,甚至從頭到腳都會發亮的絢麗服裝。

有「芭比故鄉」之稱的台北縣泰山,幾十年來,幫芭比娃娃業者代工,工廠外移大陸後沒落,這次推出東方面孔的娃娃,就是想重新站起來,並希望成為地方特色觀光產業。

引用自:「貌似鄧麗君」 美寧娃成台灣芭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