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檯評分
     從《慾望街車》的白蘭琪到《亂世佳人》的郝思嘉,沒落的貴族,永遠是最迷人的戲劇題材。HBO電視電影《灰色花園》,則將美國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的阿姨和表姊搬上螢幕,這對母女在長年隱遁生活後,意外因一部紀錄片而暴紅,陸續催生了音樂劇與如今的電視電影。儘管母女倆如今都已不在人世,「大伊迪」和「小伊迪」看似瘋狂的世界,卻成了後代戲劇與時尚的靈感來源。
     ★破敗豪宅 古怪母女驚全美
     賈桂琳甘迺迪的阿姨與表姊,因同名而被稱為「大伊迪」和「小伊迪」,在《灰色花園》中分別由潔西卡蘭芝與茱兒芭莉摩飾演,兩人並因此分別獲得艾美獎和金球獎的肯定。劇中她們原是有錢人家,卻在家道中落以及大伊迪夫妻離異後,母女倆在長島的別館「灰色花園」中相依為命。在缺乏經濟來源且遠離社會的生活裡,只有她們養的貓與浣熊為伴,豪宅逐漸破敗傾頹,堆滿無人清理的垃圾與貓食空罐頭。直到當地衛生局在居民抱怨下登門造訪突襲檢查,才讓這對古怪母女的面貌震驚全美,連賈姬也不得不在輿論壓力下出面干預,出錢為這對早已失聯的親戚整修房子。
     1973年時,兩位紀錄片導演和這對遠離塵世的母女相處了六個星期,赤裸捕捉兩人最真實的生活片段。35年後,HBO則以該紀錄片的拍攝 作為架構拍攝《灰色花園》,重現「大小伊迪」的鮮明個性與母女情誼。在昔日優渥家境的薰陶以及對明星生涯的嚮往追求之下,母女倆在經濟條件不再,且長年與 世隔絕之後,依然不改個性中孤芳自賞的夢幻色彩,竟逐漸形成讓外人嘖嘖稱奇的言行與奇特服飾品味,彷彿被發掘出土而與時代格格不入的古墓小龍女,其中小伊迪因掉髮困擾而發展出的招牌頭巾造型更是一絕。
     ★大小伊迪 扮老扮少考驗多
     潔西卡蘭芝與茱兒芭莉摩在劇中必須飾演兩個不同階段的 大小伊迪,分別是她們仍在感情與婚姻中跌跌撞撞的較年輕階段,以及後來接受紀錄片拍攝時的老年階段,等於面對雙倍的嚴酷演技考驗。其中前者可以純以戲劇揣 摩演出,較能自由想像揮灑,例如潔西卡蘭芝在發現愛人準備離去時,心知肚明不問原因不加攔阻的微笑,正是她向來最擅長的複雜表情。茱兒芭莉摩則很難得地在 扮小的演出中,能夠不故作清純可愛地,演出小伊迪與一般女孩不同的想法與個性,在她多數大銀幕的喜劇演出路線之外,成功證明自己也有紮實演技。
     而在母女倆人開始接受紀錄片拍攝的老年階段,才是更令人讚嘆的演技考驗,雖然已有現成紀錄片影像可供輔佐進行模仿秀,難度卻是更高,因為 既要與這對已經相當出名的母女相像,卻又不能太過強調她們怪異的言行而流於表象作戲,還得避免被批評為美化或醜化。特別是這個階段中兩個角色的複雜心境與 關係衝突,都是螢幕上難得一見的精彩素材。小伊迪在生命中遲來的注目眼光下,被喚醒過去星夢而盡情揮灑表演慾望,卻因早已年華老去而相較之下顯得更加怪異 卻不自知。大伊迪則以看透世事的清明眼光,以一種放棄一切的冷靜泰然,見證著女兒最後一搏的賣力演出。
     ★牽絆一生 選擇或別無選擇?
     而究竟是什麼讓這對母女如此互相牽絆地走完一生?究竟是她們的選擇還是別無選擇?劇中深刻切入了這對母女的無奈、不捨與相愛,在潔西卡蘭芝與茱兒芭莉摩的動人演出中,讓原本很可能讓大家當成怪物看笑話的另類人物,被找到了內心其實一直都在的尊嚴。
     《灰色花園》HBO播映時間:9/26 (日) 13:00、23:25;9/29 (三) 08:55、19:10;10/1 (五) 11:20、2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