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8-25
  • 工商時報
  • 【國際組】

 「興登堡警 訊」(Hindenburg Omen       )是股市技術分析上,用以預測走勢轉弱或暴跌的一項重要方法,由失明數學家米耶卡於1995年創造,名稱源自1937年德國飛船「興登堡」準 備在美國新澤西州著陸時,突然發生大火而導致船毀人亡,從而終止飛船的黃金年代。

 據說米耶卡與同事甘米奇原有意取名「鐵達尼」,但該名已被他人捷足先登,因此改用「興登堡」命名。 判別「興登堡警訊」有4大準則:

 1、紐約交易所單日創52周新高股票家數,與創52周新低家數,皆超過上市總家數的2.4%,此代表股市極度乖離與不平衡;

 2、股市10周移動平均線上升;

 3、36天期間內共出現1次以上警訊;

 4、創52周新高家數不可高於52周新低家數的2倍。

 自1987年以來,美股每次大跌市前,都會出現「興登堡警訊」,似乎相當靈驗。上一次是2008年6月,當時2度出現「警訊」,1個月後又出現1次,美股當年秋季果然狂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