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 NDM-1【圖】
標籤:超級細菌,NDM-1,不怕抗生素,超級細菌 NDM-1,超級細菌NDM-1,NDM-1 超級細菌,NDM-1 超級細菌,不怕抗生素的超級細菌 NDM-1

超級細菌NDM─1 不怕抗生素
不怕抗生素的超級細菌又多了一種。英國卡爾地夫大學與英國健康防護局(HPA)專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警告,印度、巴基斯坦及英國已出現患者感染一種幾乎對所有抗生素都具抗藥性的新型態超級細菌,其特徵是帶有「新德里產金屬─β─內 胺(酉每)─1」(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 1NDM─1)。

超級細菌 NDM-1
超級細菌 NDM-1 能跨越不同菌種生存,讓其他他細菌也具備棘手的抗藥性,專家擔憂它將藉人傳人方式蔓延全球,引爆公衛危機。

研究團隊在刊於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傳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的報告中指出,超級細菌 NDM-1細菌在全世界大流行的可能性顯而易見,醫界必須嚴格監測,並研發新藥因應。

超級細菌 NDM-1可存活於不同菌種,目前最常見是由大腸桿菌攜帶,並對最廣效的抗生素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具抗藥性。碳青黴烯類是治療抗藥性病症的最後防線,通常醫生不到最後關頭不會使用。這道防線一旦全面失守,後果將不堪設想。

研究團隊在大腸桿菌和肺炎克雷伯菌(K pneumoniae)中都找到超級細菌 NDM-1基因。除了替加環素(tigecycline)與克痢黴素(colistin)外,超級細菌 NDM-1對其他抗生素都具備高度抗藥性。

研究團隊證實,至少一名感染超級細菌 NDM-1的患者對目前所有抗生素都具抗藥性。類似案例已在美國、加拿大、澳洲與荷蘭發現,在英國醫院則以人傳人方式流竄。

引用自:超級細菌NDM─1 不怕抗生素



新種超級細菌 自南亞擴散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指出,在印度發現的新超級細菌NDM-1」已隨著「醫療旅遊觀光客」從南亞帶進英國,這種超級細菌 NDM-1具有頑強的抗藥性,幾乎無藥可治。在現今跨國移動普遍的情況下,這個新超級細菌 NDM-1可能很快就會傳到全球其他地區,成為一項嚴重的全球公衛問題。

超級細菌 NDM-1
抗藥性頑強 抗生素幾乎無效
超級細菌 NDM-1屬於革蘭氏陰性菌,是英國卡地夫大學微生物學教授華許,去年在印度醫院一名瑞士病患身上發現的,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和大腸桿菌都有它的蹤跡。令人憂心的是,超級細菌 NDM-1基因存在於可輕易複製、在不同細菌間轉移的質體中,使其具有「驚人的散播和變化可能性」,就連被視為對付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最後一道防線—碳氫黴烯類抗生素,都奈何不了它。

超級細菌 NDM-1是「新德里產金屬─β─內 胺(酉每)─1」(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 1NDM─1)的縮寫。華許說,染上這種超級細菌 NDM-1很難治療,「好不了」,「如果讓這些感染情況持續下去,而沒有予以適當治療,肯定將會出現某種程度的致命性」。研究人員在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和英國均發現超級細菌 NDM-1病例,部分患者剛從南亞動整形手術回來。

除tigecycline和colistin兩種抗生素外,目前幾乎所有抗生素都對超級細菌 NDM-1沒效,而且前述兩種藥作用也不大。華許認為,由於醫療觀光和國際旅遊的跨國移動頻繁,「全球可能非常、非常快就會出現對這種超級細菌 NDM-1的抗藥性。

引用自:新種超級細菌 自南亞擴散



到印度整容?小心感染超級細菌
研究人員今天說,從南亞到英國,發現整型手術病患帶有新型超級細菌 NDM-1,幾乎所有抗生素都沒輒,還可能會傳染到全世界。

最近發現一種跨菌種的超級細菌 NDM-1,使得原本就很棘手的醫院感染,因為這種抗藥性很強的超級細菌 NDM-1而更加麻煩。

超級細菌 NDM-1基因出現在2種病菌上,分別是肺炎克雷伯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和大腸桿菌(Escherichiacoli),研究人員去年才從一名在印度住院的瑞典病患身上發現這種超級細菌 NDM-1基因。

超級細菌 NDM-1
問題是新型超級細菌 NDM-1病菌連對碳氫黴烯類(carbapenes)抗生素都有抗藥性。

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想弄清楚到底超級細菌 NDM-1病菌在南亞和英國有多普遍,結果發現好幾個病例。

印度的清奈(Chennai)發現44例,佔可疑症狀病患的1.5%。哈雅納(Haryana)有26例,佔8%。

類似的超級細菌在孟加拉和巴基斯坦也有出現,連英國都有37例,因為最近許多英國人到印度或巴基斯坦去整容。

這篇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報告指出,許多歐美人士到印度整容,因此超級細菌 NDM-1可能會傳染到全世界。

引用自:到印度整容?小心感染超級細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