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天池旅遊風景區日前在落日餘暉下,忽然出現了瑰麗的「佛光」奇觀,斷斷續續持續了半個小時,令人讚嘆不已。雖然民間有「佛光」預示吉祥的說法,但氣象部門表示,這其實是一種非常特殊的自然物理現象,叫「日暈」。

天山天池旅遊風景區日前在落日餘暉下,忽然出現了瑰麗的「佛光」奇觀,斷斷續續持續了半個小時,令人讚嘆不已。(圖/中新網)

《亞心網》報導,天池管委會為了即將舉辦的蟠桃會活動,24日組織了新疆著名作家及詩人沈偉、陳漠、王敏等數十人前往天山天池採風。晚上6點50分左右,他們攀登到燈桿山半山腰,忽然看到斜向下45度角的位置出現一個紅、橙、黃、綠、青、藍、紫的七色光環。天池管委會陪同人員周少華說,這個景象很短暫,不到半分鐘。

半個小時後,一行人已登上山,山上陽光明媚,但往下俯身,半山腰霧氣重重。周少華指出:「就在這個時候『佛光』又出現了,很清晰,光環中間我們的人影都能看得清楚,於是大家擺出千手觀音的樣子,投射在光環之中。」

作家陳漠說,當天「佛光」斷斷續續共出現4次,都位於天池山神廟的上空,「太神奇了,我第一次見到這樣的奇觀,因為據文獻記載,在清朝時期,山神廟還居住著道士,他們每晚都會上燈桿山點天燈,一想到這,我們都唏噓不已。」

雖然民間有「佛光」預示吉祥的說法,但氣象部門表示,「佛光」其實是一種非常特殊的自然物理現象,叫「日暈」,在陰沉天氣時,強烈陽光照射雲霧表面後形成的一種衍射現象。「佛光」的出現要有陽光、地形和雲海等自然因素結合,所以很罕見。只有太陽、人體與雲霧處在一條傾斜的直線上時,才能產生佛光。如果觀看處是一個孤立的制高點,那麼在相同的條件下,佛光出現的次數要多些。
引用自:落日餘暉 新疆天池現七彩「佛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