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 羅斯第5代戰鬥機——T-50布局圖片 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圖片
    英國《飛行國際》2007年4月24日報道,俄羅斯的發動機制造商——“土星”科研生產聯合體(NPO Saturn)的網站首次對外透露俄羅斯第五代戰鬥機可能的布局圖片。俄羅斯未來第五代多用途戰鬥機作為未來戰術航空綜合係統(PAK FA)項目的一部分正在進行開發,蘇霍伊設計局的T-50戰鬥機在與俄羅斯米格飛機制造集團競標俄羅斯國防部第五代機項目中取勝,“土星”科研生產聯合體 被選擇為該機提供發動機。
    T-50的簡化圖片顯示該機是一種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22A“猛禽”戰鬥 機相似的雙發常規氣動布局。然而T-50的水平和垂直控制面更小,這表明該機希望使用矢量推力技術進行俯仰、偏航和滾轉控制。
    圖中展示的發動機噴管與“土星”科研生產聯合體在2005年莫斯科航展上透露的 117A發動機比較相似。117A作為長期服役的AL -31F發動機發展型,該動力裝置已進行了重新設計,壓氣機能承受更高的壓力,渦輪能耐更高的溫度。T-50的高推重比與矢量推力技術耦合在一起能極大地 提高飛機的短程性能,包括在300~400米(1000 -1300英尺)跑道起降。
    蘇霍伊設計局的總設計師Mikhail Pogosyan稱,PAK FA戰鬥機大約在蘇-30和較小的米格-29之間,但更接近于更大的蘇-30。這說明T-50的起飛重量大概在25~30噸之間。T-50攜帶的武器將設 計在機身內部,並能夠在無加力的情況下進行超音速巡航,這就需要改變蘇-30的布局而採用更適合超音速飛行的常規氣動布局。T-50在本月初通過了實體模 型的技術審查,並定于2012年必須首飛。早期制訂的時間框架仍然有效。我們必須按時完成工作。
    蘇霍伊設計局表示其正在完成T-50的設計繪圖,並將在共青城飛機生產聯合體 (KNAAPO)和新西伯利亞契卡洛夫飛機生產聯合體(NAPO)的制造廠生產該機。KNAAPO 作為飛機工業生產階段的承包商,NAPO則作為其主要的供應商。NAPO總裁Fiodor Zhdanov稱,他的工廠將生產T-50的機頭部分。該飛機將有許多零部件採用碳纖維增強塑料制造。(中國航空信息中心 崔璽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