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新娘

結婚是人生大事,一定要好好規畫。不過,就因為太重視,大陸一名女子變得愈鬱寡歡,還動不動就發脾氣,嚇得男友直說「有點不想結了」。專家指出,其實近 50%女性在婚禮前性格都會大變,英語中對她們有一特定稱呼為「怪獸新娘」(bridezilla),是「新娘」(bride)和「酷斯拉」(Godzilla)的合成詞。

《解放日報》報導,一位從英國留學回來的毛小姐,在一家知名跨國公司上班。婚禮前,她是一位理性優雅的女性。她對婚禮要求很高,凡事親力親為,態度和善。不過,婚禮前一天下午最後的籌備會上,她忽然像變了一個人,覺得新郎的襯衫不夠完美,要求立刻買件新的,又認為金色桌巾不好看,硬改成了紅色。

接著,毛小姐又發現餐盤的擺放不到位,於是拿了大大小小的盤子反覆擺放,最終確定在西餐大盤子上擺一個中餐小盤子。時間已經是晚上8、9點,但毛小姐又開始仔細端詳起喜糖來,不一會兒,她打電話給賣家要求換貨,原因是綠色的喜糖盒沒有圖片上鮮豔。

婚禮策劃服務的王潔表示,對付挑剔難纏的新娘,是他們經常性的工作。她看過有新娘熟讀上百本婚禮雜誌,卻搞不清自己想要什麼,幾乎每星期都會換婚禮配色方案,或者發現婚紗不合身,於是瘋狂減肥而搞壞了身體,還有新娘常常失眠,擔心自己的婚禮上會出現問題,例如天氣不好、戒指遺失等。

山東省社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周路明指出,朋友小孟曾經向他傾訴,女友個性原本溫柔體貼,但在婚禮前卻忽然變得鬱鬱寡歡,還動不動就發脾氣,對任何事都斤斤計較。小孟說:「我都有點不想結婚了,感覺好勉強,不知道她是不是得了什麼躁鬱症?」

周路明研究了「女性婚前性格變化趨勢分析」的課題,發起一個針對已婚男性的調查,題目是《你的老婆婚前脾氣有改變嗎》。結果顯示,在「女友態度」一項中,選擇「一想到這事就頭疼害怕,女友常為籌備婚禮而發脾氣」的男性占44%。

周路明說,英語中對這類女性有一特定稱呼為「怪獸新娘」(bridezilla)。它是「新娘」(bride)和「酷斯拉」(Godzilla) 的合成詞,帶有戲謔意味,專指吹毛求疵惹人厭的新娘。「怪獸新娘」一詞最早出現於1995年6月的《波士頓環球報》,之後逐漸頻繁見於報端。

據心理學專家列舉,「怪獸新娘」的特徵包括:面對外人總是神采奕奕,但與男友相處時卻變得不可理喻;擁有令人羡慕的條件,例如收入不菲、生活愜意、朋友眾多;身邊總是圍繞著喋喋不休的人,例如母親要接管一切婚禮事務,女性友人嘰嘰喳喳地不停出主意;十分追求完美,尤其在乎別人對自己婚禮的看法;對未來是否幸福沒有把握,心承受巨大壓力及恐懼。

周路明認為,婚前性格變化是如今未婚人群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它多發生於25歲至30歲,又以30歲上下、收入較高、戀愛(或是同居)時間較長的白領最為嚴重。

這種現象之所以愈演愈烈,大致有三點原因。首先是女性並非真的想結婚,而是因為外界壓力而結婚,造成準新人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一旦出現矛盾就會對婚姻失去信心。在周路明看來,「怪獸新娘」背後反映現代人對婚姻品質的高要求,當現實與理想有反差,就會出現性格改變。

其次,女性缺乏婚姻安全感。女性在婚前突然變得急躁,深層原因是出於對婚姻的恐懼,這也許緣於她們生活中殘留著一些來自家庭的陰影,也許是看多了身邊朋友不幸的婚姻故事,於是越是臨近結婚,心裡越是充滿了不安情緒。

第三,女性在婚禮前性格大變,還與看漲的結婚成本有關。房子、車子、婚宴、旅行等,許多新娘認為,結婚是人生大事,一輩子只有這麼一次,一定要風風光光。在這樣的心理作用下,事業剛起步的年輕人會對高額的結婚成本產生恐懼,久了甚至性格都會發生改變。

原文網址: 吹毛求疵惹人厭 大陸近50%女性婚前變「怪獸新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