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射氣流
澳洲昆士蘭發生嚴重洪患,不僅有20萬人受災,連動物也遭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昆士蘭如聖經浩劫般的大洪水尚未退去,位於亞洲的巴基斯坦、菲律賓,中南美洲的阿根廷、烏拉圭、巴拿馬運河以及巴西近日都遭遇罕見的天然災害。巴西在週三(12))至少已有高達260人因近日的水患而罹難,專家指出,這些都是「反聖嬰現象」(La Nina)在太平洋所造成的動亂。

巴西從1日起就開始降下豪雨,毫無停歇的跡象,里約以及聖保羅因淹水以及土石流受創最嚴重,罹難人數已竄升至260人;當地官員表示,降雨量在短短一個小時內就高達144毫米,比整個一月的平均降雨量還要高。

噴射氣流
巴西水災的空照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拿馬運河從1914年開放以來,在去年12月首度因為水位過高而關閉;阿根廷、烏拉圭因乾旱而導致穀物無法作收,原物料價位因此飆高;菲律賓近日雨季所帶來的豪大雨已影響上百萬當地居民,目前已有40人因此罹難,當地氣象局表示這次的龐大降雨量遠遠高出過去的平均值,而居民面對這番浩劫則是束手無策,在街上處處可見土石流夾帶屍體的慘況。

常受乾旱所苦的澳洲則是在2010年寫下歷史第三高的降雨量,年初在昆士蘭的水患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浩劫;巴基斯坦去年雨季降下的不尋常雨量,導致1400人罹難,高達2000萬人無家可歸,幾乎快是全臺灣的人口數。專家表示,這些天災恐怕都是反聖嬰現象所導致的。

噴射氣流
澳洲內陸水患蔓延到第三大城布里斯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為反聖嬰現象,在過去的幾個月當中,太平洋熱帶海域的溫度比正常情況還要低,這樣的情況搗亂了「噴射氣流」(jet stream)。噴射氣流也稱為高速或是高空氣流,它存在於高層大氣,是一股由西向東,環繞著地球的氣流。

專家指出,雖然各國距離遙遠,但世界各地相繼出現氣候異常的現象絕非獨立事件,反聖嬰現象搗亂了在高層大氣流通的「噴射氣流」,因此連帶導致天災不斷。

原文網址: 死亡天災不斷!「噴射氣流」帶來末日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