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及暴動 穆巴拉克
埃及暴動 穆巴拉克 憤怒的抗議者用磚頭襲擊安全部隊官兵,當街焚燒汽車輪胎。

4月6日,埃及尼羅河三角洲抗議物價上漲過猛,要求上調工資的靜坐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數萬名工人縱火焚燒學校,哄搶商店,拿磚頭襲警……結果導致數百人被捕,讓正面臨全國罷工的埃及雪上加霜。

靜坐抗議變暴動6日,埃及最大紡織廠『米薩爾棉紡廠』的25000名工人打算舉行大規模靜坐示威,抗議物價上漲過快,要求增加工資。

然而,沒等抗議活動開始,紡織廠所在地馬哈拉庫卜拉地方官員表示,政府將『盡快通過』一項旨在提高最低工資的法律,但要求工人們取消抗議活動。為顯示政府的威懾力,數百名攜全套防暴設備的安全部隊開進了馬哈拉庫卜拉廣場。

不滿地方政府提出條件的工人和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們不顧安全部隊的阻擋,強行闖進馬哈拉庫卜拉廣場舉行抗議示威。2000餘名抗議者與守衛廣場的安全部隊官兵發生肢體衝突,並迅速演變成暴力事件。憤怒的抗議者先是用磚頭襲擊安全部隊官兵,接著又衝擊市政廳,當街焚燒汽車輪胎,用椅子砸碎商場櫥窗,洗掠日用品和電腦。有人乘亂縱火燒燬兩所學校,搗毀多家銀行的門面。

催淚瓦斯驅散人群

開羅美國大學的勞工運動專家喬伊爾·貝寧說:『許多孩子和婦女參加這次抗議活動。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不少婦女還相當暴力,她們除了高聲鼓動路人參加抗議活動外,還參加了許多搶掠破壞活動!』暴力活動造成至少80人受傷,當地的財產損失慘重。

安全部隊被迫動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並且逮捕了至少150人。

埃及政府已迅速向全國各地增派防暴警察和安全部隊。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埃及安全部隊官員表示,發生在馬哈拉庫卜拉的抗議活動只是埃及全國抗議罷工潮的一部分,當天在埃及全國還有100多人被逮捕。

背景資料

埃及40%民眾貧困

埃及全國人口7600萬,但有近40%的民眾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也就是每天2美元以下。然而,最近幾個月來,食用油和大米的價格翻番,而政府補貼的面包卻大範圍短缺。在這種情況下,埃及反對黨政治家們呼籲舉行全國範圍的大罷工,抗議穆巴拉克總統領導的現政權。

相關報導

歐盟工人要加薪

新快報訊 來自歐洲各地上萬名工人週六聚集在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示威,要求歐盟政府為他們加薪。

由於歐盟國家正面對歷來最高的通貨膨脹率,歐盟官員已籲請包括政府在內的僱主,避免大幅度增加員工的薪酬,以免通脹問題惡化。

示威者表示,歐洲在過去兩年享有強勁的經濟增長,他們因此呼籲歐盟政府,讓他們獲得應有的加薪。歐洲職工總會秘書長蒙克斯說,近來歐洲經濟迅猛發展,各公司都

賺取了豐厚利

潤,不單企業老闆獲得大筆獎金,政府也得到巨額稅收,民眾只是希望得到他們應該獲得的權益。

不過,歐洲中央銀行主席特裡謝認為,如果其他國家傚法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允許工會爭取超出生產增長率的大幅度加薪率,那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國際觀察

物價飆昇全球危

自今年二月以來,全球多國都因物價上漲過快而面臨著政治危機,各國政府面臨嚴峻考驗。政治領袖都意識到,物價飆昇可能引發政治危機,於是紛紛採取應對措施。今年初,菲律賓總統阿羅約要求越南保證提供至少150萬噸白米;上週,秘魯總統加西亞也宣佈向貧窮百姓提供免費食品,同時設立基金會來緩解高油價的壓力。

引自 : 物價上漲埃及數萬工人暴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