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聖嬰 極端氣候
反聖嬰 極端氣候(圖/美聯社)

數月來反聖嬰現象導致的極端氣候,已讓北半球降下酷寒大雪,南半球各國暴雨成災。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指出,這波反聖嬰的強度是近100年最大之一,今後4個月才將漸漸減弱。

澳洲、巴西及斯里蘭卡等國洪災頻傳,南美沿海與非洲東部引發大乾旱,北半球的暴風雪則幾乎覆蓋全美國,英國也遭逢29年來持續最久的一道冷鋒,北京降雪創下1951年以來新高,亞熱帶印度、孟加拉、尼泊爾的氣溫也驟降許多,以上種種極端氣候都與這波反聖嬰現象息息相關。

異常的氣候型態已影響各國作物生長,主要糧食出口國澳洲、阿根廷、泰國、巴西、印度的作物紛紛歉收,小麥、玉米、黃豆等價格屢創新高,全球糧食供應量恐面臨吃緊的趨勢;泰國橡膠與印尼錫礦開採也受影響,價格都衝破歷史新高。

聯合國引述WMO專家柯里(Rupa Kumar Kolli)的看法指出,聖嬰與反聖嬰現象會對太平洋沿岸國家造成重大影響,自去年5月「聖嬰」開始消退後,「反聖嬰」緊接著在夏季形成,且依大氣影響程度看來,「這波反聖嬰應名列近一世紀來前三大」。「反聖嬰」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水持續變冷,導致各種異常氣候,每2到7年會發生一次,且通常持續9個月以上。

原文網址: 百年來最強反聖嬰現象 還要維持4個月


反聖嬰 極端氣候
反聖嬰 極端氣候(圖/美聯社)

國際天災不斷,澳洲、巴西及斯里蘭卡水患都造成當地慘重災情。而世界氣象組織(WMO)專家警告,隨著全球暖化現象持續嚴重,以往百年一次的極端天氣,將可能縮短為20年就發生。

去年12月下旬起,澳洲昆士蘭省(Queensland)發生百年難見的水患,受災區域超過德國與法國的面積總和,當地從「陽光天堂」變成「洪水鬼域」。澳洲第三大城、昆士蘭首府布里斯班(Brisbane)更成為一座死城,至少30人死亡。
反聖嬰 極端氣候
反聖嬰 極端氣候(圖/美聯社)

而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近日也是暴雨成災,當地山區洪水氾濫、山泥傾瀉,土石流及洪水已造成742人不幸喪生,是巴西史上最嚴重的天災。此外,斯里蘭卡東部和北部地區去年11月起也遭逢嚴重洪災,目前已知43人死亡、近40萬人流離失所。

全球各地天災不斷,氣候異常,世界氣象組織專家表示,北半球主要是受到北極冷風影響;南半球則是因為從去年年中持續至今的反聖嬰現象造成,預估這次反聖嬰現象還要再持續兩個月。

至於在北半球部分,專家解釋,因全球暖化,北極冰蓋快速融化,體積在近30年內減少了2成,極地海洋一旦缺少冰層覆蓋,海面相對溫暖的空氣就會朝寒冷高空移動,連帶造成極地冷氣團不斷南下,影響北半球。

氣象專家稱2010年是「極端天氣年」,隨著暖化現象嚴重,極端天氣將比以前更常發生,從原本100年縮短為20年一次,且強度更強,影響範圍更大。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也曾在「台灣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上警告,極端氣候相當嚴重,若不小心,人類在百年之內恐有滅絕危機。

原文網址: 極端天氣更頻繁 週期從100年→2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