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森林年

2011國際森林年 為保育點燃希望
2011年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森林年」,主題為「我們的森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Wangari Maathai)、全球各地的領導人及相關專家,皆出席2月2日在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的啓動儀式。

聯合國表示,儘管全球的森林砍伐率仍「高得驚人」,但在其最新出版、針對全球森林狀態所提出的雙年度報告中卻顯示,森林砍伐和退化率出現放緩態勢。由於俄羅斯擁有廣大的森林資源,因此歐洲的森林覆蓋率居全球之冠。而過去十年來,單就森林消失與退化速度而言,拉美與加勒比地區最爲嚴重。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旺加里‧馬泰聯合國還提到,目前至少有16億人仰賴森林爲生並提供基本需求。同時6千多萬人,其中許多為土著同胞們以森林為家。

聯合國大會指定2011年為國際森林年,當天秘書長潘基文督促,把今年作為提高所有各類森林管理、保育和永續發展意識的管道。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數據顯示,森林覆蓋率佔地球陸地總面積約31%,將近4億公頃。該組織當天也順勢公佈其「世界森林狀況報告」(State of the World's Forests)。

當天典禮主持人,聯合國大會主席約瑟夫戴斯(Joseph Deiss)指出,國際森林年承襲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理念,最終通過一項新的策略計劃。其中包括至2020止,藉由如森林和林業永續管理的政策,達到所有天然棲地消失退化速率顯著停緩的目標,以維護生物多樣性。

此外,聯合國在一份聲明中也提到,為因應許多源自於環境和社會各界的考量與關注,林產工業配合改善其資源利用的可持續性,在生產過程中相繼採用更多的廢棄材料,以提高能源效率,減少排放。

國際森林年

去年,37%的林業生產總值來自廢紙、廢木材和非木材纖維。而這個數字根據聯合國的說法,至2030年很可能會增長到高達45%。其中,很大部分的成長將來自於中國和印度。

Giant sequoia trees in California are the largest living creatures on Earth and can live as long as 2,000 years. (Photo by UniWong)FAO林業部總幹事愛德華羅哈斯(Eduardo Rojas)表示:「適逢國際森林年,有必要大大強調人與森林之間的關聯性,還有當森林由當地人民以永續和創新方式管理之下,種種因素累積的好處。」

另外,當天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啓動儀式中,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環境與發展部主任瑪格尼絲(Stewart Maginnis)也發言表示:「森林管理由地區來主導,對地區而言不僅為高利潤的公共投資,也是輔助當地發展的優良選擇。我們所談論的乃是改變世界經濟,具有絕對革命性的做法—更重要的是讓未來變得更好。」

引自 : 2011國際森林年 為保育點燃希望



巴西響應國際森林年
巴西聖保羅市伊比拉布耶拉公園22至25日舉辦「地球在公園」活動,提供民眾一系列宣揚保護森林和永續概念的文娛節目。

「地球在公園」是巴西「永續地球計畫」從2007年起發起的1個平台,今年進入第4屆,同時也是為配合25日聖保羅建城457週年的市慶特別活動,包括公園健走、演唱會、戲劇、環保教室、遊戲等數十項老少咸宜的文娛節目。

巴西著名合唱團「福鴨子」以玩具樂器伴奏的精彩演唱會,揭開「地球在公園」活動序幕,童趣十足的演出,吸引觀眾一同載歌載舞。 主辦單位廣邀企業參與「永續地球計畫」,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刺激參觀民眾的創意和想像力,同時思考每個人對維護地球平衡和保護森林的責任。 其中,CPFL能源公司為提醒民眾關注石油資源日益減少、大氣環境污染嚴重的問題,展出和巴西汽車公司Edra共同研發製造的電動小貨車ARIS,吸引眾人好奇的目光。

這款電動車目前由聖保羅州內地郵局試用中,每次充電可行駛100公里,最高時速80公里,承載量350 公斤。

還有最近幾年在深海探勘石油屢傳捷報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為強調企業對環保議題的重視,出動吉祥動物海龜,提醒民眾從小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減少環境污染。 聯合國將2011年訂為「國際森林年」,目的在喚醒人們對永續經營、保護和開發世界森林的意識,本屆「地球在公園」主題為「森林闖入城市」,也是為響應聯合國,透過健走活動引導民眾認識聖保羅公園內的動植物,拉近都市人與森林的關係。 林木是生產紙漿的主要原料之一,只要全球對這項自然資源需求量不減,就必須採取永續發展的林木管理模式。巴西紙漿廠(Fibria)顧問諾龍哈(TiagoNoronha)指出,他們不光是種植和利用具永續商業價值的尤加利,同時幫助保護和擴大原生林木面積,所以紙漿廠40%的林場位於環境保護區內。 「永續地球計畫」諮詢委員會督導、巴西國家地理雜誌總編輯希爾茲(Matthew Shirts)表示,人類現在才開始認識到森林的價值,及保護森林對預防類似里約山區洪災、減少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對抗全球暖化,還有製造、生產和汲水的重要性。 希爾茲說,「永續地球計畫」是1個提供人們不斷學習如何永續經營地球資源和環保概念的通訊平台,透過38種出版刊物與民眾互動,但最直接的互動還是「地球在公園」活動。

引自 : 巴西響應國際森林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