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退燒藥
2月14日,記者在長沙市蔡鍔路養天和大藥房龍岱店花了6.5元買到一盒尼美舒利顆粒,記者先后走訪三家藥店,都有此藥銷售。記者 龔磊 攝

tags:奪命退燒藥,央視曝光奪命退燒藥,奪命退燒藥 數名兒童死亡,奪命退燒藥 長沙,奪命退燒藥 尼美舒利

央視曝光奪命退燒藥 已致數名兒童死亡
近日,一種名為尼美舒利的解熱鎮痛藥被央視曝光,稱其可能致兒童死亡。今日,記者走訪了長沙市各大藥店,發現多數藥店都可以買到該藥。但三級甲等醫院均表示不將該藥用於兒童,因其易對兒童中樞神經和肝臟造成損傷,必須謹慎使用。

尼美舒利引發數起兒童死亡病例

央視報道,2010年11月26日,在北京兒童用藥安全國際論壇上,來自美國和英國的兒童專家,及全國近百位兒科學者提醒,在兒童發熱用藥的選擇上需慎用尼美舒利,該藥對中樞神經和肝臟造成損傷的案例時常出現。

據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報告顯示,尼美舒利在用於兒童鎮痛發熱的治療上已出現數千例不良反應事件,甚至有數起死亡病例。在央視預警后,山西省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相關人士也証實,從2004年至今,該中心共接到解熱鎮痛類藥物的不良反應報告多達3300多例,多起不良反應案例涉及兒童。其中,被重點關注的兒童退熱藥尼美舒利發生了86例,劑型主要為片劑和顆粒劑。

在長沙可以不憑處方隨意買

今日,記者來到長沙蔡鍔路養天和大藥房龍岱店,表示想買兒童退燒藥,工作人員熱情地介紹: “多大的小孩,退燒藥品種很多,你自己過來看。”當記者問有沒有尼美舒利時,該工作人員立刻拿出一盒標價6.5元的顆粒沖劑,並稱購買不需要處方。當記者問吃這種藥會不會出現副作用時,工作人員遲疑片刻說,這種藥銷售至今沒有出現過什麼副作用,賣得挺好。

在芝林大藥房蔡鍔路店,尼美舒利顆粒標價為14.8元每盒。“這要什麼處方咯?”工作人員同樣表示。雙舟大藥房荷花池店的工作人員則表示要憑處方購買,如果小孩年齡還小,盡量不要吃尼美舒利,畢竟有副作用,還是吃一些中成藥較好,如果沒有超過38℃,最好還是用物理降溫辦法好。

三甲醫院均不將該藥用於兒童

尼美舒利是否在醫院兒科廣泛使用?湘雅醫院藥劑科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室副主任藥師張贊玲稱,兒童退燒藥方面,三甲醫院根本不使用尼美舒利,該院有這種藥也是片劑,根本沒有進過顆粒沖劑。“監測室也從未接到過一例因服用尼美舒利而導致的嚴重不良事件。”張贊玲說。

據了解,2007年歐盟藥品審評局發出了全面禁止尼美舒利在12歲以下兒童使用,並在說明書中強調造成嚴重肝臟損害風險的特別警示。在美國,尼美舒利在兒童中的使用從未得到過批准。

記者在一盒產自蘇州俞氏藥業有限公司的尼美舒利顆粒說明書上看到,上面有“兒童用藥僅用於一歲以上兒童”等字樣,尼美舒利為什麼在我國可以適用於兒童?對此,張贊玲翻出一本由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的《新編藥物學》,裡面對於尼美舒利的注解是:主要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骨關節炎、痛經、手術后痛和發熱,上面並沒有標注可用於兒童。至於尼美舒利為什麼在中國可用於兒童,不得而知!

提醒

兒童輕度發燒,這3種物理療法最有效

省人民醫院兒科何學華副教授表示,感冒藥已成為最容易被濫用的藥物之一,兒童就診和取藥最好去正規醫院。

“如小兒體溫處在37.8℃以下的低度發熱,仍然照吃、照玩,沒有明顯不舒服的症狀,家長不必用藥,注意觀察即可。” 何學華稱,無論兒童還是成人,輕度流涕、打噴嚏等症狀無需使用解熱鎮痛藥,應首選物理方法進行治療。

物理治療最有效的方法有以下三個。

溫水洗浴:水溫在37℃左右,通過刺激血管被動擴張,促進熱的發散。擦浴時用力要均勻,至腋窩、腹股溝等血管豐富處停留時間稍長些,以助散熱,溫水擦浴后用大毛巾將寶寶包好。

酒精擦浴:1歲以上的孩子,可使用酒精擦浴起到降溫的作用。酒精的濃度一般以 30%-50%濃度為宜,溫度以32℃-35℃為宜。用紗布或毛巾浸蘸酒精后,有規律地擦拭。

頭部冷敷:將毛巾用涼水浸濕后或冰袋敷在寶寶前額部,每5-10分鐘更換一次。(三湘都市報 記者 張春祥)

引自 : 央視曝光奪命退燒藥 已致數名兒童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