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0 年前 睡美人
800 年前 睡美人

800 年前「睡美人」 重慶宋代古墓出土
重慶沙坪壩區西永鎮童善橋村,一處叫周家槽房的山坡挖到3座宋代古墓,其中一座古墓內的陪葬品中,有個3、40公分長、材質肉眼難辨的「睡美人」,看過的人形容「睡美人」五官標致、年輕、腰細,墓主人肯定「艷福不淺」。

《重慶晚報》報導,西永鎮文化服務中心主任祁華富表示,此處是建成渝快速鐵路的工地,上周六對山體施工時,挖掘機刨到硬物,再刨則濺出火花:鐵齒撞擊到石質堅硬的墓室蓋。接下來,村委會接到施工方通報,鎮裏庚即派專人晝夜值守。

從山坡斷層推斷,古墓位於約3米深的地下。童善橋村委會委員李平說,古墓下方曾在上世紀70年代初,當地開山採石修養豬場時,挖到數十尊3、40 厘米高的陶俑。

本周一,沙區文管所到場挖掘。當天中午,考古人員從墓穴端出一個類似禮盒的長方形盒子,圍觀的當地人見狀炸開了鍋:盒內躺著一個3、40厘米長、因裹泥土致肉眼難辨材質的女人。

「發亮,像用金子打造的。」「繪彩色顏料,女人腰細,是大美女。」現場協助挖掘的村民周長發等人講述出土女人是個「睡美人」,「抹開她臉部的泥土,可見標致五官,人年輕。」

據悉,3座古墓的墓門很奇特,外形似現在的雙開門冰箱門,每扇高1.2米、寬4、50厘米,雕刻圖案是窗欞等浮雕,雙開的墓門上還垂著金屬門環。祁華富說,「睡美人」和玉釵是中間那座古墓出土的。3座墓的穴壁及頂部,有端盤的侍女和瑞獸等用浮雕或陰刻等石雕技法制出的圖案,精美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目前,發掘暫未見墓志銘,祁華富說,考古人員告訴他,3座古墓的主人葬於宋代。重慶市政協學習及文史委員會副主任、文博研究員林必忠認為,由於雕刻很精細,屬典型的宋墓倣木結構建築風格,他推測,3座古墓建於800年前。

「睡美人」傳遞出什麼信息?林必忠說,宋代出土的隨葬品中,瓷器很普遍、名氣也大,不排除「睡美人」屬瓷器。上世紀曾參與在宋墓周邊開山採石、掘出其他古墓陶俑的黃子榮說,「那年,那些拿刀、杠槍和騎馬的人,都擺在棺材邊,說明墓主人不是大富人家就是當官的。『睡美人』應該是她的小妾,古時候有錢的人哪個沒得小老婆?」

原文網址: 800 年前「睡美人」 重慶宋代古墓出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