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濫用
抗生素 對7成門診病患沒用
國內抗生素濫用情況嚴重,除了加護病房,就連門診患者也淪陷了!國家衛生研究所與國內多家醫學中心在培養門診患者尿液菌珠,結果發現,患者對於多種用來治療大腸桿菌的抗生素都有抗藥性,其中Ampicillin抗藥性高達七成一。

半數以上門診患者,用第二線抗生素,病情也難控制。

至於第二線抗生素「撲菌特」(Baktar),國內門診患者的抗藥性也高達了54.7%。換句話說,超過一半以上門診患者即使用到了第二線抗生素,病情也無法獲得控制。

如果第一線、二線抗生素都無效,接著就得使用第三線抗生素「速博新」(Ciprofloxacin),然而這項研究也發現,16%門診患者對於三線抗生素也有了抗藥性。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及台北馬偕等單位機構上午聯合舉辦「多重抗藥性細菌之策略與作為」公共衛生論壇,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士一起討論抗藥性議題,共謀對策。

醫護大量使用抗生素,加護病房感染情況最嚴重。

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指出,台灣每年約有五千名患者死於醫院院內感染,其中大部分感染事件都是發生加護病房,主要原因在於醫護人員大量且廣泛地使用抗生素。

國衛院調查,念珠菌、鮑氏不動桿菌(革蘭氏陰性菌一種)是造成台灣院內感染的主要病菌,這也是造成敗血症的主因。分析2003至2010年,不管是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加護病房病人血液及尿液中都可以驗出兩種病菌。

就連門診病患的抗藥性情況也越來越嚴重。國衛院與國內多家醫學中心調查發現,門診患者對於治療大腸桿菌的抗生素抗藥性越來越高,且比美國更嚴重。

連第三線的「速博新」,16%門診患者產生抗藥性。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陳宜君指出,國衛院研究結果顯示,七成一門診患者體內大腸桿菌對於第一線抗生素「安比西林」(Ampicillin)產生抗藥性,而美國則為39.3%。

至於第三線抗生素「速博新」(Ciprofloxacin),國內16%門診患者產生抗藥性,而美國門診患者則僅有6.8%。陳宜君指出,這三種抗生素都有口服劑型,推論抗藥性應該給藥方式,且民眾容易取得有關。

引自 : 國衛院「抗生素 對7成門診病患沒用」



台灣的細菌抗藥性問題嚴重,導致許多抗生素失效,號稱最後救星的萬古黴素也出現警訊。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今天說,醫師不該接受藥商不當招待,以免助長抗生素濫用。

疾管局今天在馬偕醫院舉辦「全球抗菌台灣行動」公衛論壇,蘇益仁以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身分發言,他認為抗生素管制使用的各項措施中,應該包括感染科醫師的自律,拒絕藥商送回扣與招待,希望調查局也應介入調查。

蘇益仁發現,台中、嘉義、彰化、雲林等地的醫院,濫用萬古黴素的情形特別嚴重,當地大約80%的萬古黴素是在晚上開立處方給住院病人;現在有1、2家醫院必須增加萬古黴素劑量,才能達到療效,這對病人不是好消息。

萬古黴素是最後一線抗生素,用於治療超級病菌中的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這原是不到最後關頭不用的救命抗生素,卻被國衛院調查發現,神經外科、心臟外科做為開刀病患預防術後感染的例行給藥。

台灣醫院內的MRSA占金黃色葡萄球菌比例達70%,在加護病房更達85%,是院內感染奪命的元凶,有些病人因其他疾病住院,最後卻染上此菌而死於敗血症。蘇益仁擔心,當萬古黴素也被抗藥病菌攻克,病人無藥可醫。

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指出,台灣每年約有5000人死於醫院的院內感染,大部分發生在加護病房;換句話說,如果醫院感染控制做得好,1年可以救5000人。

蘇益仁說,院內感染的病人當然是愈少愈好;因此,感染科醫師不能用病患人數的業績算薪水。

走訪10多家醫院之後,蘇益仁推崇國泰醫院,國泰醫院的MRSA比例是53%,低於醫界平均值一大截,院方的管理重點是審慎評估抗生素新藥採購,對洗腎及慢性病住院病患篩檢抗藥菌,院內感染管控提高到副院長層級。

李聰明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陳宜君說,管制抗生素的第一守則是非必要不用,醫師使用抗生素,一定要自律。

蘇益仁說,醫院加護病房也要加強門禁管理,隔離抗藥性病患,醫療人員進出要落實洗手換裝,千萬不要讓病菌跟著醫師白袍和領帶趴趴走;當然,也不要讓送便當的小弟隨便進出。

引自 : 抗生素濫用 醫師難辭其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