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公主李倕遺骸

利用3D顱面復原技術,1200多年前的唐代公主面貌「重生」。在昨天舉行的第39屆數字考古國際會議上,北師大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的專家展示了復原後的容顏。

公主系唐高祖李淵五代孫

這名公主是唐高祖李淵第五代孫女李倕。2003年前,李倕墓在西安被發現。據墓誌銘記載,李倕在唐玄宗開元24年病逝,時年25歲,至今已有1200多年。

遺骸被發現時,整個下頜部分已缺失。為完整再現公主容貌,北師大虛擬現實與可視化中心的研究人員將顱面復原技術與考古學相結合,首先通過CT和三維掃瞄建立人的皮膚、軟組織、特徵、五官四個數據庫,通過數據庫建立顱骨的重構模型,隨後對公主的顱骨掃瞄,從數據庫中找到和公主顱骨特徵相關的數據,對缺損部分進行修補,最終得到完整的公主頭顱。去年2月,經過中德兩國專家近7年的努力,這個被稱為是目前最為完整的公主頭冠終於修復完畢。

顱面復原將協助公安破案

「顱骨決定面容,只要提供一個顱骨的CT數據,就可以通過軟件得到這個顱骨的面容,相似度很高。」北師大周明全教授說,這項技術還可用於協助公安破案。

揭秘

利用「活人」復原「死人」

受陝西考古研究院的委託,從1996年就開始研究顱面復原技術的北師大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周明全教授承擔了為公主面貌復原的任務。

公主的顱骨不完整,整個下頜骨基本缺損。周明全的團隊在西北大學支持下,對公主顱骨進行了計算機斷層的CT掃瞄,數據輸入計算機,通過調配數據庫中已積累到的近千對顱骨和面容資料比對,重新為公主構建出下頜骨,拼接成完成的三維顱骨。

周明全介紹,顱面復原技術研究關鍵是尋找顱骨和面容的關係。先從活人開始,即把某人頭部的CT數據掃瞄進電腦,然後用3D技術模擬出該人顱骨,倒推復原容貌,再把復原容貌與真人進行比對,「相似度非常高的。」這些年他們已積累了近千份樣本,由此開始進行古人的容貌復原。

由於史籍上有關公主李倕的記載不多,研究人員們就以現代人頭部數據為基礎,採用回歸統計方法推導出顱骨和面貌之間的關係,為公主顱骨「添肉」。

「除了雍容華貴,還有自信、桀驁不馴的勁頭。」周明全說,比對了很多唐代公主的壁畫後,他們認為復原的容貌很傳神。

引自 : 唐朝公主真容1200年後「重生」 系李淵五代孫(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