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新疫苗 最快2年內問世
來自外電的消息,美國跟愛爾蘭的藥廠研發出一種治療阿茲海默症跟其他失智症的藥物,目前已經進入臨床實驗階段,估計最快2年內,可望獲得英國跟歐洲官方的許可問世。

現有的阿茲海默症藥物雖然可以延緩病情,卻無法解決病因,這種研發中的新疫苗,大約已經有1萬名患者接受測試,在初步的安全測試中,疫苗被證明能夠有效減少大約1/4的腦部有毒蛋白沈積塊,被認為是數年來阿茲海默症相關研究最大的突破。

但專家也強調,新疫苗不見得對所有的病人都有效,使用高劑量也會出現副作用,有血管性腦水腫發生的可能。

引自 : 阿茲海默症新疫苗 最快2年內問世



阿茲海默症疫苗 後年問世
一種用以治療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和其他失智症的新藥物「bapineuzumab」已經進入第三階段(最後階段)臨床試驗,可望在兩年內問世,這種新藥業經證實可以停止甚至逆轉失智症對腦部造成的損害,雖無徹底治癒的效果,但已被視為研究老人失智症的最重大突破。

bapineuzumab算是一種疫苗,由美國輝瑞、嬌生集團和愛爾蘭Elan公司等大藥廠共同研發,其主要作用是防止甚或逆轉「類澱粉蛋白」(amyloid)在腦部沈積。目前這種新藥已在全球針對一萬多名病人進行最後階段臨床試驗,而早期試驗顯示,該藥可減少類澱粉蛋白沈積塊的數量約達二五%。

類澱粉蛋白是一種有毒蛋白,會在腦部形成沈積塊,一旦沈積塊愈長愈大,便會阻擋腦細胞互相溝通,從而影響人的記憶、情緒和行為。

現行藥物可以延遲失智症的進程,但不能減少類澱粉蛋白,因此藥效很快失效。

bapineuzumab含有一種抗體,可以鎖定類澱粉蛋白並設法將其排出體外,因此可能大幅延緩失智症的進展。但bapineuzumab只是本身含有抗體,並不能促使人體免疫系統自行製造抗體,因此病患每個月就須注射一次,每年治療費用需數千美元,且須終生施打。

然而,若干專家認為,類澱粉蛋白不見得就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元凶。有早期試驗顯示,bapineuzumab並非對所有人有效,特別是對帶有容易罹患失智症基因的人幾乎毫無作用。

研究失智症的英國專家瑞德利(Simon Ridley)說,如果進一步試驗顯示這種疫苗不但能清除腦部類澱粉蛋白沈積塊,且能預防失智症,那的確是重大突破。但他也提醒說,高劑量bapineuzumab會造成副作用,導致某些病人罹患血管性腦水腫。

引自 : 阿茲海默症疫苗 後年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