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中風
小心腸中風!腸梗塞壞死 手術存活率20%
心肌梗塞會造成心肌壞死,卻少有民眾知道,腸子也會中風,也會梗塞壞死。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提醒民眾,這種病例極為罕見,手術後存活率只有廿%,民眾若有吃飽飯肚子會痛及血便,應找醫師診治,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突然「腸中風」。

陽大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張時杰醫師說,日前有位七十五歲女性病患,因腹部嚴重絞痛合併食慾不振到陽大醫院就診,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腸繫膜動脈被血栓完全堵塞,腸道因缺血梗塞併發腸壁產氣性壞死感染,腸繫膜血管大量氣體回流,必須緊急手術。

張時杰指出,人的大腸約一點八公尺,小腸六公尺,該病患有三分之二約五點二公尺腸子壞死,手術後不幸往生,腸繫膜動脈是腸子主要血液供應者,如果堵塞就會造成腸子壞死,腸道內很多細菌,每公克的細菌比全球六十億人口還多,會很快引起敗血症與多種器官衰竭。

他說,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也是腸中風高風險病患,主要症狀是急性腹痛、噁心嘔吐及血便,民眾如果有類似症狀,應儘速到醫院檢查,及早手術將血栓移除,並將壞死的腸子切除。

張時杰說,「腸中風」病例在臨床上少見,陽大一、兩年才會碰到一個,這起病例的腹部電腦斷層有典型腸繫膜動脈梗塞影像,具醫學教育價值,已在新英格醫學雜誌發表刊登。

引自 : 小心腸中風!腸梗塞壞死 手術存活率20%



突然肚子痛 可能是腸中風
腸子也會中風?三總急診部日前接到一名60歲男性病患,一天突然肚子異常疼痛,經診斷為缺血性腸病變,幸好診斷的早,沒有造成腸壞死,醫師表示,如果腸壞死前沒有立即診斷出來,死亡率高達九成。故早期診斷相當重要,此外,飲食應少油多蔬果、不暴飲暴食、適度運動、戒菸少酒。

三總急診部醫師陳穎信說明,一般提到中風,大多是指腦中風,原因是腦部發生血塊栓塞。而腸子也一樣,通往腸子的血管被血塊塞住後,腸壁由於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就會壞死。

他說,去年11月底,一名60歲男性,突然肚子肚臍周圍異常疼痛,全身冒冷汗,由於腹痛持續,趕緊送達三總急診。經診斷為缺血性腸病變,利用電腦斷層顯示在此病患的上腸繫膜動脈有一長段的栓塞,幾乎快完全堵塞。此病患突然的肚子痛也就是俗稱的腸中風前期的腸絞痛。

到底哪些人易得缺血性腸病變呢?陳穎信說,60歲以上老年人、有血液高度凝集的病變者、有血管疾病、心臟病,如心房顫動或瓣膜疾病以及洗腎的病人或有其他慢性病者。

他說,上述的病患比較特殊,他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危險疾病,也無抽煙或飲酒習慣,推測是由於年紀較大造成動脈硬化進而產生血管內栓塞,然而好在這位病患在小腸缺血的腸中風前期,尚未進展至腸梗塞壞死前就診斷出來,若再晚一點就醫,即可能因為腸繫膜動脈完全阻塞造成腸缺血壞死。

陳穎信建議高危險群,平日少吃動物性脂肪、多蔬果、不暴飲暴食、戒煙少酒且適度運動,並注意血糖與血壓。如近期經常自覺飯後腹脹、隱痛、不適,服用消化藥無效,且反復發生,體重呈下降趨勢,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引自 : 突然肚子痛 可能是腸中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