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 2010 十大新物種
新浪環球地理訊 北京時間12月9日消息,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報導,國家地理雜誌評出2010年十種最怪的新發現的動物物種,其中包括吃木頭的鯰魚、外形猶如尤達大師的蝙蝠,能夠自我克隆的蜥蜴以及會打噴嚏的塌鼻猴。

2010 十大新物種 - 1.暴君水蛭

2010 十大新物種
暴君水蛭(圖片來源:PLoS ONE)

根據美國「國家地理新聞」網站4月報導,暴君水蛭(Tyrannosaurus rex,與暴龍的英文名相同)這種新物種是在秘魯亞馬遜河流域發現的,它們是叢林中的水蛭之王。暴君水蛭的身長可達到3英吋(約合7釐米),長有巨大的牙齒,這一點與暴龍類似。研究論文合著者、紐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無脊椎動物園館長馬克·西達爾表示:「這種新發現的水蛭生殖器相當小。」鑑於這些因素,編輯將暴君水蛭請上2010年十大最怪異新物種排行榜。

2010 十大新物種 - 2.紫章魚

2010 十大新物種
紫章魚(圖片來源:Bedford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

7月在加拿大大西洋沿海進行的一次深海考察發現了11種潛在新物種,這只未經證實的紫章魚便是其中之一。根據研究人員的博客,此次深海遠征之旅為期20天,揭示了原始而怪異的環境下冷水珊瑚與其他底棲動物之間的關係。

2010 十大新物種 - 3.打噴嚏的塌鼻猴

2010 十大新物種
打噴嚏的塌鼻猴(圖片來源:Ngwe Lwin)

環保人士10月表示,這只新種猴子是在緬甸發現的,它長著塌鼻子,下雨的時候雨水會流入鼻孔,導致它忍不住要打噴嚏。照片中的猴子便是會打噴嚏的塌鼻猴,它是唯一一個經過科學觀察的塌鼻猴標本。在研究人員發現它時,當地獵人已經把它殺死,不久後,它的肉也被吃掉。

2010 十大新物種 - 4.忍者蛞蝓

2010 十大新物種
忍者蛞蝓(圖片來源:Peter Koomen)

科學家4月表示,目前只在馬來西亞的婆羅洲發現這種新近被描述的長尾蛞蝓蹤影。它們的尾巴長度是頭部的3倍。這種新物種會向配偶射出由碳酸鈣構成的“愛情之箭”,“箭頭”含有激素,因此被昵稱為“忍者蛞蝓”。科學家認為這種與丘比特類似的行為可能提高它們的繁殖成功率。

2010 十大新物種 - 5.尤達蝙蝠

2010 十大新物種
尤達蝙蝠(圖片來源:Piotr Naskrecki,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這只長著管狀鼻子的果蝠被網民形象地稱之為「尤達蝙蝠」,照片一經公佈便在互聯網上引發轟動。科學家10月宣佈,2009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進行的兩次科學考察共發現200種物種,尤達蝙蝠便是其中之一。雖然在此前的科學考察中也曾發現尤達蝙蝠,但當時並未將其視為一種新物種,甚至沒有對其進行命名。與其他果蝠有所不同的是,尤達蝙蝠會傳播所吃水果的籽。對於其所在的熱帶雨林生態系統,這種蝙蝠可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010 十大新物種 - 6.食木鯰

2010 十大新物種
食木鯰(圖片來源:Michael Goulding/Copeia)

照片在水下拍攝,展現了一種新發現的帶甲食木鯰魚。這種鯰魚是2006年在亞馬遜雨林發現的,以秘魯桑塔阿納河中的倒樹為食。其他吸口帶甲鯰魚利用它們獨特的牙齒從沒入水中的木頭表面啃掉有機物質。根據美國「國家地理新聞」網站9月報導,這種新發現的食木鯰魚尚未命名,是已知十幾種能夠消化木頭的鯰魚種群之一。

2010 十大新物種 - 7.辛普森蟾蜍

2010 十大新物種
辛普森蟾蜍(圖片來源:Robin Moore, ILCP)

在9月于哥倫比亞西部搜尋迷失的兩棲物種時,科學家偶然發現了3個全新物種,其中就包括圖片中的這只喙狀鼻蟾蜍。此次科學考察的領導人羅賓·摩爾在11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它的鼻子又尖又長,好似喙,讓我們聯想到動畫電視劇集《辛普森一家》中的惡棍伯恩斯先生。”

2010 十大新物種 - 8.自克隆蜥蜴

2010 十大新物種
自克隆蜥蜴(圖片來源:Lee Grismer)

科學家於11月宣佈了一項令人吃驚的發現,越南菜譜上的一種流行食物(蜥蜴)居然是科學界此前並不知曉的一個新物種。這種新發現的蜥蜴學名「Leiolepis ngovantrii」,是一種非比尋常的爬行動物。根據美國「國家地理新聞」網站11月報導,這個家族的所有成員都是雌性,能夠通過克隆繁育下一代,並不需要雄性蜥蜴參與。

2010 十大新物種 - 9.魷魚蠕蟲

2010 十大新物種
魷魚蠕蟲(圖片來源:Laurence Madin,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這個新物種長有基於剛毛的槳狀結構,用於游泳,頭上則長有觸角。面對這樣一個怪異的物種,參與海洋生物普查的研究人員困惑不已,只能簡單地將其稱之為「魷魚蠕蟲」。魷魚蠕蟲是遠程遙控潛水器2007年在西里伯斯海水下大約1.7英里(約合2.8公里)處發現的。這種動物身長4英吋(約合10釐米),是多毛目環節蠕蟲中一個新家族的首位成員。

2010 十大新物種 - 10.粉紅色長手魚

2010 十大新物種
粉紅色長手魚(圖片來源:Karen Gowlett-Holmes)

一幅未標註日期的照片,展現了一條粉紅色長手魚。這種魚用鰭「走路」,而不是游泳,可漫步於海床之上。5月,科學家公佈了針對長手魚家族的科學評估報告,報告共描述了9種新命名的物種,粉紅長手魚便是其中之一。這種魚身長4英吋(約合10釐米),目前只發現了4條,均是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的霍巴特周圍地區發現的。(楊孝文)

引自 : 國家地理2010十大新物種:忍者蛞蝓會射"愛情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