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聖嬰/反聖嬰現象的反覆肆虐,全球地區今年以來普遍氣候反常。法、德等歐洲國家遭遇連續數月的乾旱。美國多個州今年春天同樣炎熱少雨,大西洋兩岸的農業,特別是小麥產量面臨重大損失,國際市場近期小麥價格上漲,再次引發國際社會對爆發糧荒的擔憂。

氣候反常 全球可能爆發糧荒
在對糧食問題最敏感的非洲,越來越多人面臨饑荒威脅,糧價上漲已成為威脅社會穩定的重大因素。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警告,食品價格上漲將引發更多政治危機。

今春以來波蘭、奧地利、德國、法國等歐洲中部國家都氣候反常,乾旱少雨,對農業生產極為不利。普遍預估今年歐洲的農作物將明顯減產,農產品原料價格持續上揚。

歐洲穀物儲存 僅夠月餘

德國氣象台近日發布消息,德國從2月份開始持續乾旱,4月份成為1881年以來德國歷史上最乾旱的月份之一。同時法國過半地區處於缺水狀態。德國農民協會認為,今年德國主要農作物油菜的收成因乾旱可能減產30%。法國今年夏天糧食產量也肯定會減少。

德國媒體認為,歐洲中部旱災、美國和中國部分地區的自然災害,將對今年世界糧食收成及糧價造成衝擊,歐洲的穀物儲存又不充裕,預計今年只有1250萬噸,只相當於30天的消耗量。

面對35年來最嚴重乾旱,歐洲多國農民叫苦連天。法國有牧畜者計劃出售牲口結業,該國西南部上周有農民堵塞高速公路,抗議政府拒絕讓他們從河流提水灌溉。法國執政黨憂慮,旱災或令反政府動亂加劇。

美多州旱情重 肉品銳減

美國今年也遭遇50年來最嚴重旱象,農業部數據顯示,德州與奧克拉荷馬州等州的部分區域,正處於「極端」或「異常」乾旱狀態。預計往後好一段時間旱情都不會緩解,甚至可能加劇,將導致更多森林大火,影響供水和灌溉系統,導致糧食減產。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小麥輸出國,東部和南部的乾旱正威脅美國小麥出口,小麥價格已幅上漲。農 業部預計,大範圍乾旱將使全美冬季小麥產量減至5年來最低。

乾旱也嚴重影響美國畜牧業,農民抱怨牧草質量下降嚴重,進而影響牛羊肉的品質。在德州、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與科羅拉多州,牛的數量本來佔美國總量30%,現在牛群數量因乾旱正在縮小。

東非缺雨三成 糧價狂升

非洲旱情更是嚴峻。從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大部分時間本應為雨季的東非地區一直乾旱少雨,索馬利亞三分之二地區降雨量少於正常年份的75%。目前,肯尼亞部分地區、衣索匹亞、索馬利亞與烏干達東部已出現糧食危機。WFP表示,該地區約有840萬人 需要糧食援助,還有大量牲畜死於缺水和由乾旱所造成的動物疾病。  

目前,索馬利亞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面臨飢餓威脅,四分之一的兒童營養不良。由於大量難民因飢餓和局勢動盪逃離家園,索馬利亞的鄰國肯尼亞正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此外,由於食物價格不斷上漲,撒哈拉以南非洲多個國家爆發示威遊行,給當地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

聯合國報告指出,有證據表明非洲的乾旱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嚴重,東非的乾旱已從過去約每10年一次,發展到目前每年一次。東非地區一向有2個雨季,小雨季從每年10月到12月。但由於受反聖嬰現象影響,去年東非小雨季降雨為30年來最低。目前來看,今年從3月到5月的大雨季,依然沒有擺脫「反聖嬰」的魔咒。

原文網址: 氣候反常 旱魃肆虐 全球可能爆發糧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