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壢酸雨 酸度如同番茄汁
台灣的酸雨有多酸?環保署空保處26日公布去年台灣雨水監測結果,秋冬季節的酸雨濃度高居「東亞第二酸」,其中桃園中壢地區20年來酸雨濃度最高,PH值多在4到5間,酸度等同於「番茄汁」。

台灣中壢酸雨 酸度如同番茄汁

依據環保署的定義,化學定義PH值在7屬中性,正常雨水PH值約在5.6,雨水PH值在5.0以下即為酸雨,中壢及陽明山鞍部去年曾出現PH值4以下的酸雨,明顯偏酸。

環保署表示,從民國80年到99年間,台灣平均酸雨發生機率53%,北部地區雨水酸化的情況高於南部地區,其中桃園中壢最嚴重達81%,等於每100個下雨天有81天是酸雨。由於中壢位處於中國大陸境外移入空污的迎風面,再加上汽機車成長量為全台最高,因此酸雨發生率常居全台之冠。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指出,每年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南下,陽明山和中壢地區因位處於地勢較高的「迎風」位置,酸雨情形較其他地區顯著,陽明山酸雨還曾檢測出PH值2.79,酸度直逼「醋」。

雨水酸度PH值若低於4.5,就容易刺激皮膚,民眾外出時應撐傘,以避免淋到酸雨。

影片: 陽明山、中壢 酸雨等同番茄汁-民視新聞


原文網址: 中壢酸雨程度最嚴重 酸度如同「番茄汁」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