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也有小三! 科學家發現首顆「特洛伊小行星」
月球終於不再是地球的唯一伴侶了。外電報導,天文學家日前透過廣域的紅外勘測器WISE,發現地球的第一顆「特洛伊小行星」(Trojan asteroid)。

特洛伊小行星

這顆小行星被命名為2010 TK7,所謂「特洛伊小行星」指的是有一類小行星,與某顆行星共享一個軌道,並在這顆行星前面或者後面一起圍繞太陽公轉,但是不會經過行星軌道甚至發生撞擊。

2010 TK7位於太陽-地球4號拉格朗日點,直徑接近300公尺,距離地球8000萬公里,它的公轉軌道與地球相同,並始終在地球前方「打轉」。它陪伴著地球度至少度過了幾千年的時光。

儘盡2010 TK7跟地球的距離,比起到月球遠得多,但由於軌道相近,它是最適合太空人探索的地方之一。美國航太總署未來15年內很有可能對它進行研究甚至開發。

太陽系向來有不少小行星。太陽系大型行星的引力,經常吸引這些小行星到它們的軌道上來。目前木星的大氣層已發現環繞著4000多顆小行星,另外也有少量小行星環繞在海王星和火星周圍。相較之下,地球一直是孤家寡人。科學家也一度認為地球周圍不可能存在小行星。

不過現在天文學家有了新的解釋:也許是因為離太陽較近,所以這些「特洛伊小行星」淹沒在太陽的光芒下才沒有被發現。發現這個小行星的是加拿大阿薩巴斯卡大學的天文學家馬丁康諾斯(Martin Connors)。他認為,美國航太總署的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器,探測方向剛好跟與太陽成90度夾角,而這顆小行星並非典型「特洛伊小行星」,其不規則的軌道或許正巧成為它被讓科學家發現它的關鍵。

康諾斯和他的團隊今年4月利用設在美國夏威夷的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的觀測,證實了2010 TK7作為「地球侶伴」的地位。觀測表明,它正繞L4(前)拉格朗日三角點做振蕩運動。這一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28日的《自然》雜誌上。





原文網址: 影/地球也有小三! 科學家發現首顆「特洛伊小行星」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