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黎明行者號闖入灶神星 傳回「雪人」照片
美國航太總署宣布,執行火星與木星間小行星帶探測任務的「黎明號」探測器,自7月16日順利進入軌道後,7月24日距離被攝物3200哩時,在小行星灶神星(Vesta)北半球方位拍攝到三個一組、名為「雪人」(Snowman)隕石坑。噴射推進實驗室 (JPL)1日起陸續發表第一批多達500多張全尺寸的照片。

黎明行者號闖入灶神星 傳回雪人照片

「黎明號」總工程師、「噴射推進實驗室」項目經理雷曼(Marc Rayman)表示,火星與木星間的小行星帶,是太陽系內最後一個美國尚未探測的處女任務,「黎明號」能夠成功進入該小行星帶的灶神星探測軌道,是美國征服及探索太空的重要里程碑。

「黎明號」發射進入火星與木星間的小行星帶的任務,是美國、德國及義大利多個組織合作的太空探索計畫,主要將蒐集小行星灶神星及榖神星(Ceres)的科學數據及採集材料。

航太總署華裔資深顧問李傑信指出,這是全球第一個進入小行星帶的探索計畫,由於小行星引力非常弱,要成功進入探索軌道,並將太空船引入軌道的計算及修正技術難度非常高,而「黎明號」不僅要進入灶神星的探測軌道,脫離灶神星後,還要再進入榖神星的軌道,更是難上加難的太空任務挑戰。

太陽系小行星帶位於火星和木星的軌道之間,其中存在大量種類各異的小行星,內側小行星多是被炙烤過的岩石模樣,而外側多是大量富含水和有機分子的冰狀天體。灶神星是與地球類似的岩狀天體,榖神星則是典型的冰狀天體,這兩個極不相同的天體竟然可以位於同一個小行星帶中,其原因是「黎明號」需要揭開的奧秘之一。根據2006年8月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提出的新定義,榖神星已從小行星升格為矮行星。

每一年撞擊、掉落地球的隕石多達400公斤。其中大部份隕石都來自含鐵、鎳礦質的灶神星,而榖神星的重量,占火星與木星間小行星帶總重量的三分之一,表面含冰及水,可提供45億年前太陽系剛形成時期的重要研究採集材料。

目前「黎明號」在灶神星探測軌道,已順利展開探測任務,預計將於明年7月脫離灶神星,再經歷近兩年半的星際旅行,可望於2015年2月抵達第二探測目標榖神星。

李傑信強調,美國成功進入灶神星探測軌道,不僅能達成人類解開太陽系形成奧秘的知識渴求,並建立最新進領先的太空探索技術,更重要的是,美國已掌握在小行星間如何計算、修正太空航行的技術,當巨大彗星朝地球飛過來時,美國將有能力在彗星未撞擊地球前,先撞擊彗星,使其偏離撞擊地球的軌道。



原文網址: 影/黎明行者號闖入灶神星 傳回「雪人」照片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