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撞出「宇宙的文法」
遙遠的宇宙一方驚現絢麗「驚嘆號」!「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錢德拉X光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日前公佈一幅圖片,呈現了兩個銀河系相互碰撞的早期階段,也告訴世人何謂「宇宙的文法」。

宇宙的文法 驚嘆號

「美國太空總署」合併了錢德拉X光天文台和哈伯望遠鏡觀測到的資料,製成了這幅令人驚艷、足以當作教材的圖片。《每日郵報》指出,圖片上方長條型的是「VV 340北銀河系」,下方的星系則稱為「VV 340南銀河系」。

這兩個星系約距離地球4億5千萬光年遠。百萬年以後,這兩個銀河系將會逐漸合而為VV 340星系。科學家將VV 340歸類為「亮紅外線星系」(Luminous Infrared Galaxy),因為此星系整體的紅外線亮度遠大於太陽亮度。目前,科學家正試圖理解為何VV 340放射出如此多的紅外線。

↓圖片上方長條型的是「VV 340北銀河系」,下方的星系則稱為「VV 340南銀河系」(翻拍自《每日郵報》)。

宇宙的文法 驚嘆號


經由研究收集到的資料,讓科學家能夠觀察星系之間碰撞的強大能量。「錢德拉天文台」的資料顯示,「VV 340北銀河系」的中央可能包含一個急速擴張的「無際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由於濃厚的星塵和氣體壟罩,這個黑洞隱身在銀河系之間。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則觀察到,兩個銀河系的紅外線放射主要以北銀河系為主,而大部分的紫外線和短波射線都來自南邊的銀河系。

原文網址: 銀河系撞出「宇宙的文法」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