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之鳥
神話之鳥 黑嘴端鳳頭燕鷗
有「神話之鳥」之稱,被世界鳥類紅皮書列為瀕臨滅絕等級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今年再度現身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為馬祖燕鷗季揭開美麗序曲。
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技正張壽華上週六在馬祖外海無人島三連嶼,在展翅翱翔的燕鷗群中,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身影,經仔細搜查後,發現五隻黑嘴端鳳頭燕鷗停靠在草叢中,夾雜在一般鳳頭燕鷗中,活動力良好。

神話之鳥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理事長廖世卿及有「鳥人立委」之稱的立委楊宗哲,獲此消息後,前天趕忙前往馬祖實地探勘,歷經二個小時顛簸航程後,在三連嶼上發現二隻黑嘴端鳳頭燕鷗藏躲在草叢中,眾人大呼此行值得。廖世卿表示,目前全世界曾親眼看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人不超過五十人。

張壽華表示,鷗科鳥類有八十九種,馬祖列島可發現十二種,主要棲息在八個無人島嶼,早年數量最多時曾達三、四萬隻,但中國漁民常登島撿拾燕鷗蛋,加上整體生態環境破壞,數量已經不到一萬。為保護燕鷗,連江縣政府在1999年劃定燕鷗保護區,西元二千年,在進行生態記錄時,首次在馬祖列島中的中島拍到黑嘴端鳳頭燕鷗蹤跡,雖當時發現數量僅十二隻,但已是紀錄上發現的最大族群,馬祖因此聲名大噪,成為國際級賞鷗勝地。

廖世卿表示,每年六至8月燕鷗齊聚馬祖列島,9月後往南棲息避冬,但黑嘴端鳳頭燕鷗只有在馬祖列島被人目睹,數量估計只有二位數,它的遷徙過程,至今仍是個謎。

探索頻道也計畫報導

國際水鳥學會主席Dr. Robert Butler去年8月在鐵尖發現「神話之鳥」蹤跡,在網路上發表專文,詳細論述「神話之鳥」,瀏覽人數已破百萬人次,讓馬祖在國際賞鳥界打出名號;這次消息傳出後,加拿大卑詩省鳥類協會理事長Joann MacKenzie、溫哥華自然歷史協會鳥類組主席PeterCandido等知名賞鳥專家下個月將趕赴馬祖賞鷗,Discovery頻道也計畫作專題報導。


黑嘴端鳳頭燕鷗

學名:Thalasseus bernsteini

英文名稱:Chinese crested tern

體型:中型水鳥,體長卅八至四十二公分。

特徵:黃色嘴前端帶黑色,羽色白色,額頭有一大片白色,頭兩端有些許黑色,遠望似禿頭。

珍稀性: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自一八六三年被命名以來,比較確定的觀察紀錄只有五筆,其中曾長達六十年時間無人發現,只能從文獻描述中感受其優美體態,如同神話一般,被形容為「神話之鳥」。 (記者劉力仁 )

神話之鳥


賞鷗不忘保育 將採總量管制

〔記者劉力仁/馬祖報導〕觀光局馬祖風管處長朱孟晃表示,保育黑嘴端鳳頭燕鷗,維護棲息地完整是最重要的事情,風管處將採取「總量管制」、「專業帶領」兩種方式,讓民眾親近卻不致打擾到這種世界級保育鳥類。

朱孟晃表示,7月1日至9月卅日為馬祖燕鷗季,北竿鄉將於每週三、六、日等三天,中午各開一班賞鷗船,每船以四十人為限,前往燕鷗保育區賞鷗,每週開放最多一百二十人賞鷗,時間約二個小時。

他強調,賞鷗船隻將依據國際保育法令規定,在燕鷗棲息島嶼一百公尺外停泊,避免打擾燕鷗休憩。賞鷗過程中,將安排專業的領隊講解,教導民眾各種燕鷗特徵辨別方式,並將嚴格要求民眾不得喧嘩、船隻不得鳴按喇叭等,民眾須備望遠鏡。

為避免業者哄抬賞鷗票價,馬管處已經協調北竿四家旅行社,每人收取費用三百五十元,有意到馬祖賞鷗民眾,可與北竿任一家旅行社聯絡。

朱孟晃表示,風管處另正積極設計在燕鷗保護區外,規劃馬祖島礁之旅,讓民眾欣賞到海鷗群起翱翔之美,另外也將製作燕鷗保護區影片,讓無緣目睹的民眾,透過影片一睹黑嘴端鳳頭燕鷗之美。


林間野趣 台灣堪稱賞鳥王國

記者劉力仁/特稿

很多人不知道,台灣不僅是美食王國,也是賞鳥王國,靠這些「鳥東西」,台灣在國際增色不少。

台灣面積雖僅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但地形獨特,從平原到二、三千公尺高山皆具,巨大的高低落差,讓台灣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等不同氣候,造就多采多姿的自然環境與生物種類。

根據統計,全球約九千七百餘種鳥類,台灣就占了二十分之一,約五百多種,其中十五種為特有種,六十九種為特有亞種,特有種如深山竹雞、藍腹鷴等,特有亞種如小彎嘴畫眉、大彎嘴畫眉、台灣畫眉等,如同小精靈般,在林間發現,提供民眾不少野趣。

此外,台灣也是國際珍貴稀有鳥類八色鳥主要繁殖區及黑面琵鷺重要渡冬地帶。多元與獨特,是台灣賞鳥環境最大的優勢,不少土地面積比台灣大幾十倍的國家,如加拿大或賞鳥風氣興盛的英國,就沒有特有種鳥類。

國際賞鳥人士常不遠千里前來賞鳥,台灣國際觀鳥協會統計,過去一年間,約有八十多個國外的專業賞鳥團體,到台灣觀賞豐富的野鳥世界,形容台灣是賞鳥天堂。

馬祖列島因為位居邊陲,被形容為上帝遺忘在閩江口外的一串珍珠,隨著黑嘴端鳳頭燕鷗現身,馬祖躍上國際賞鳥舞台,顯然上帝並未遺忘馬祖。

面對所有保育問題,唯一的解答是營造良好保育環境,而馬祖準備好了嗎?看著蒼茫大海中一艘艘中國漁船在燕鷗棲息的島嶼附近穿梭,想到以往漁民登島撿拾燕鷗蛋的惡劣行徑,讓人憂心不已。

引自 :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馬祖再現跡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