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會愛你 編劇徐譽庭
我可能不會愛你 編劇徐譽庭甘於寂寞的編劇路
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正夯,劇中細膩的情感和經典的對白,都引發觀眾熱烈討論,背後功不可沒的就是編劇徐譽庭。她說:「我所做的是一個『作品』,而不只是娛樂人的『戲』。」

我可能不會愛你

她認為現在大部分偶像劇年齡層都偏低,希望《我可能不會愛你》能夠讓30歲左右的女孩們有共鳴,而從觀眾的反應來看,徐譽庭確實成功達到了這個目標。

回憶創作這個故事的動機,徐譽庭說:「我對30歲這個年紀很有感觸,這個年紀會讓很多女生惶恐,我想我就以一個姊姊的角度,來和她們分享心情。」加上很多朋友身邊都有個李大仁,她希望能將這種生活中很多人會有的經驗,變成故事與更多人分享。對於男女間有沒有純友誼,徐譽庭說:「我覺得沒有,因為實在太危險了!不過如果年紀差很大,或者兩人的長相都不是對方的喜歡的型,那就有可能。」

我可能不會愛你

▲徐譽庭認為男女之間很難有純友誼的存在。(圖/《我可能不會愛你》臉書)

《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男女主角陳柏霖和林依晨,精湛的演技和與角色相符的外型,讓許多觀眾都說選角選得超好,但其實當初讓徐譽庭一眼就相中的,是飾演丁立威的王陽明,她回憶:「當初看到王陽明在雜誌上的照片,立刻想到他就是丁立威!因為他有一種會讓女生『怦然』的感覺。」至於靈魂人物程又青,一開始怕林依晨會不喜歡這種形象,畢竟這和過去她演過的角色很不同,想不到她看完劇本之後就好愛這個故事,演出當然也沒問題。

先前有觀眾發現《我可能不會愛你》當中,女主角程又青和男主角李大仁的名字,正好可以組成「又大」、「青仁」,感覺就像是「友達」和「情人」的諧音,徐譽庭對於觀眾細膩的發現很驚喜,但她說一切都只是巧合,因為最近她很喜歡用「大」這個字替男角色命名,而「大仁」很有溫暖和諧的感覺,正符合劇中角色。

「又青」則是自己以前初戀時,和男朋友不經意討論過的未來女兒名字,雖然自己現在沒有女兒,但因為女主角包含了很多徐譽庭的個性,好像自己的女兒一樣,因此就給了她「又青」這個名字。

滿意演員表現 欣慰編劇漸受重視

徐譽庭對《我可能不會愛你》非常滿意,她笑著說:「不論是導演或是演員,大家都很認真看待,把這部戲當成『作品』,只有大家都看向同一個方向,一部戲才有可能成功。」除了男女主角外,對於王陽明和陳匡怡這兩位新人,她也讚譽有加,她表示:「以第一次演戲來講,他們真的都很不錯,尤其匡匡到後來越演越好。」徐譽庭認為陳匡怡將Maggie有一點白目、大量的天真和勇敢這種個性表現得恰到好處,如果是有經驗的演員詮釋起來可能會太油。

徐譽庭認為,從前當一部戲劇成功時,觀眾往往歸功於導演和演員,但當劇情亂七八糟時,第一個被罵的就是編劇,其實有時明明就是導演拍錯,或者是後製剪接的問題,編劇卻常常背黑鍋,真的很冤。但徐譽庭開心說:「現在的觀眾看到好戲,越來越會注意到編劇,真的感到很欣慰。」她直言編劇工作相當辛苦,尤其構思時常常有「便秘期」,沒有靈感時真的超痛苦。

我可能不會愛你

▲徐譽庭對演員表現超滿意,也很開心整個工作團隊目標很一致。(圖/《我可能不會愛你》臉書)

身為一個編劇,徐譽庭直言:「我最討厭別人改我的劇本。」她的個性不輕易妥協,無法接受導演、電視台或製作單位沒有和她討論就改戲,就算要改也要告訴她,由她親自改才行。這次《我可能不會愛你》和瞿友寧導演合作,讓她感覺很被尊重,整體呈現她都相當滿意。每個禮拜她也都像觀眾一樣期待電視播出,還不時上網看網友的評價,而且都會先從負面評價開始看,這樣才能讓自己銘記在心。

現在有不少年輕人對編劇這個工作心生嚮往,徐譽庭坦言編劇相當辛苦,而且需要天份和大量的努力,她覺得有心想當編劇,就不要光用想的,現在其實有很多編劇班可以去報名。她從小就對戲劇很有興趣,有一年屏風表演班招收團員,她就去報名,在屏風表演班中邊看邊學,演戲、編劇和導演她都試過,徐譽庭說:「這些經驗對我寫劇本很有幫助,我會更能想像畫面,知道演員表演起來的難處會在哪裡。」

徐譽庭強調要成為編劇,就要甘於寂寞,不要想著一步登天,當年她在屏風表演班,白天自己要上班,晚上還去劇場裡面當義工,她說:「只要你認真想學,就能隨時打開眼睛、耳朵去吸收所有東西。」

堅持編劇之路 希望終生寫戲

徐譽庭在屏風表演班遇上第一個恩師李國修,當時她告訴李國修自己想學編導,於是李國修給她微薄薪水,讓她白天做行政工作,晚上進排演場觀摩。徐譽庭回憶說:「我以前在那邊常幫劇團寫新聞稿,國修老師非常嚴厲,我的新聞稿一開始都只拿20分,到後來慢慢進步到他只需要挑錯字就好了。」

後來徐譽庭到台北故事劇場,又遇到第二個恩師王小棣,徐譽庭說:「小棣老師和國修老師剛好相反,是屬於那種就算你寫得再爛,都會認真挑出作品中優點的人。」她也很慶幸自己先遇到嚴厲的李國修,再遇到幫她找信心的王小棣,她笑言要是遇到的順序反了,今天就沒辦法寫這些東西了。後來王小棣問她要不要試著寫劇本了,她就開始從30分鐘的短劇做嘗試,一部接著一部,慢慢累積出好的作品和口碑。

在11月底,徐譽庭即將出版自己的第一本小說《馬子們》,雖是小說但創作時原形還是一部戲。她感慨的說:「編劇其實沒有版權可言,劇本賣出去後,就算後來改編成電影、小說,也不見得會掛上我們的名字,說我們是故事原創者,更別提會有再一次的收入。」一直想幫編劇爭取權益的她,這次嘗試先將故事出版成小說,她直言:「如果我先把創意寫成小說,那版權就不一樣了。」

徐譽庭熱愛寫作,同時她也努力提攜後輩,有時會帶著新人一起創作,希望台灣能有更多優秀的編劇。她笑著說:「對我來說,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我還有好多故事想寫,希望老天爺晚點把我的筆收走,讓我有能力一直寫下去。」

徐譽庭,高雄縣東方工專美工科畢業。曾任劇場編導、屏風表演班劇團經理、台北故事劇場劇團經理,現為專職編劇。代表編劇作品有《大醫院小醫師》、《流氓教授》、《光陰的故事》、《戰神》與《深情密碼》等。近期作品有《飯糰之家》、《第二回合我愛你》、《我可能不會愛你》。

原文網址: 《我可能不會愛你》幕後推手/徐譽庭甘於寂寞的編劇路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