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馬為髒話替代的諧音,也是十大神獸中的一種虛構動物。具體的起源尚不明確,網際網路上的「草泥馬」最初於2009年初出現於百度貼吧之魔獸世界吧,之後在網路聊天室、論壇中廣為流傳,其形象取自羊駝或駱馬。


草泥馬
草泥馬

包括「草泥馬」在內的名字出自諧音的動物被中國網民列入惡搞的「十大神獸」之內。《紐約時報》等媒體認為這是中國大陸網民對於中共的網路審查制度不滿的宣洩。

草泥馬


「草泥馬」的起源與起因尚不明確,其最初的目的可能是純粹的惡搞。也有觀點認為,2009年中共發起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大量網站因為「低俗」而被叫停,髒話被屏蔽,引發一些網民的不滿,於是網民發明了用「草泥馬」等諧音字的髒話繞過網站的屏蔽,並逐漸創作出了以「草泥馬」為代表的「十大神獸」。百度上的該詞條內容很快被修正,後YouTube上出現由網友製作的《戈壁上的草泥馬》、《草泥馬之歌》、《草泥馬之歌(動畫版)》等視頻。早期的「草泥馬」圖片有使用斑馬、羊駝等,後多統一用羊駝作為其形象。
根據中國論壇上廣為流傳的版本,「十大神獸」之一的「草泥馬」居住在「馬勒戈壁」,並分為「沃草泥馬/臥草泥馬/臥槽泥馬/」和「狂草泥馬」,其中「狂草泥馬」是「草泥馬」中之王。由於「草泥馬」是「馬勒戈壁」上的主要物種,因此「馬勒戈壁」又被稱為「草泥馬戈壁」。草泥馬能夠克服艱苦環境,並且以「沃草/臥草」為食,是聰明、頑強的動物,然而「草泥馬」的生存環境受到「河蟹」(和諧)的威脅;牠們堅強地生活、奮鬥,希望有朝一日能打敗「河蟹」、奪回「臥草」。

草泥馬


「草泥馬」作為一個玩笑,在一周內迅速在網上傳播開來。大量出現在QQ群的聊天內容中,並出現許多惡搞圖片。廣東的一些網友建立了「瑪勒歌碧」網站,以草泥馬為標誌,銷售羊駝公仔,並有網路漫畫創作,最新還創作了一個新字,是一個由「草」「泥」「馬」三個漢字各自的一個部分共同組成的合文。網路上還出現了「草泥馬之歌」,其旋律來自動畫片《藍色小精靈》中國大陸版的主題歌《藍色小精靈之歌》,但是歌詞換成了以「草泥馬」為主題的歌詞。

草泥馬
草泥馬


2009年3月21日,香港民主黨的一批代表在九龍灣德福廣場內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前身是香港地下鐵路公司,2000年私有化後改名為地鐵有限公司)總部請願,以橫額「港鐵草泥馬」抗議該公司調整將軍澳線的列車班次。

keyword : 草泥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