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酆都 :  酆都鬼城在酆都城東北的名山上,名山原名平都山,因蘇試詩名 「平都山下古名山」而得名。「鬼城」酆都有1,800年歷史,經過歷代修梵宇僧樓櫛比鱗次,依山勢而立,飛檐斗拱雕花縷空,但因色調灰冷,給人陰森肅穆。遊客上鬼城可買票乘坐索道(纜車)上山,參觀古建築群及現代鬼怪雕塑的陰曹地府。從奈河橋到三十三重天從考罪石到十八層地獄,陰森中充滿黑色幽默,陽光下別見鄉野傳奇,鬼城處處有玄機。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酆都鬼城是人們憑想像建造而成的「陰曹地府」,「鬼城」廟會的規模和景象都是長江流域罕見的。

遊客上山後,進入鬼城大門後,便可看到人們俗稱的「奈何橋」,它是人們由陰間返陽間的必經之路。

往上行走到達名山山腰,便可看到一個古式樓亭,在門匾上寫著三個大字,這就是著名的「鬼門關」。「天子殿」座落在名山頂,它是山上最大的一座廟宇。

「鬼城」的風景秀麗,人們憑想像,用類似人間的法律機制先後建成「閻王殿」、「鬼門關」、「陰陽界」、「望鄉台」、「十八層地獄」等一系列陰間機構。各關卡的鬼神形象又是千姿百態,崢嶸古怪。刑具令人恐怖萬分,不寒而慄,這就是展現在豐都鬼城的「陰曹地府」。

鬼城酆都

"鬼城"豐都古為"巴子別都",東漢和帝永元二年置縣,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歷史,素以"鬼國京都""陰曹地府"聞名于世,據魏晉時《度人往》記載,豐都坐落在六天青河旁,有三宮九府,宮闕樓觀貴似天庭,鬼帝坐鎮在此,統億萬鬼神。是傳說中人類亡靈的歸宿之地,集儒、佛、道民間文化于一體的民俗文化藝術寶庫,被譽為"中國神曲之鄉"人類靈魂之都"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奈何橋

“奈何”一詞,引自梵文,意即“地獄”。傳說人死後來到這裏,有罪的亡魂是過不去的,要被兩旁的小鬼打入“血河池”遭受蟲蟻、毒蛇的折磨,而行善之魂過橋卻非常簡單。奈何橋也是傳說通向地獄的第一道關卡。左邊為金橋,右邊為銀橋,傳說走金橋的人能升官發財,過銀橋的人可健康平安。不過在通往陰曹地府的時候,我們必須先過中間的奈河橋,金橋、銀橋只能在還陽時才能走。傳說明末年間,豐都城有個趙財主,為富不仁,搜刮民脂民膏,人稱“趙 十萬” 。有一次他上山燒香,在過奈河橋時跌入血河池,被活活的淹死了。這也許是種巧合,重要的是這個故事警示了人們,不要貪贓枉法,也不要為富不仁。雖然現在政策允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但先富起來的人們,一定不要飽暖思淫欲,要仗義疏財,扶弱濟貧,帶領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因為俗話說得好:錢財身外物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寥陽殿

寥陽殿:原為明蜀獻王朱椿的香火殿。蜀獻王朱椿素有“蜀秀才”之稱,傳為朱元璋的第十一個兒子,明洪武二十三年被封為蜀王(1390)。他文韜武略,長相俊儒,舉手投足問都有一種大家的風范,因而深得朱元璋的寵愛。他入川後,很快便平定了兩北番人的騷亂,並倡導禮教,輕徭薄賦,禮賢下士,廣羅人才。史稱“蜀人由此安業,日益殷富,川中二百年不被兵革,椿力也”。

    寥陽殿建于明永樂年問,本意是光大明朝,明末被焚毀,清初重建,改名為大雄寶殿,清時再度被毀,僅存山門和前殿,1983年大修,復清格局,僅次于天子殿,建築面積546.2平方米。山門為重檐歇山式屋頂,後殿為木結構重檐歇山式屋頂,穿逗式和抬梁式搭配的梁架。前殿為釋迦牟尼的坐臥二佛像。佛教源于古印度,創始人為喬達摩悉達多,創立時問為公元前65世紀。釋迦牟尼是佛教創立後,佛教徒對他的尊稱,意為釋迦族的聖人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報恩殿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財神殿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藥王殿

藥王殿:對聯: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殿中_藥千為孫思邈和邳彤。

    孫思邈:隋開皇元年(581)生于我國京兆華原(今陜西耀縣),歿于唐永淳元年(682)整整活了101歲。他少時刻苦學醫,以博覽經史子集、歷代醫書和兼通佛典聞名于世。他認真總結前人的經驗,廣泛收集並應用民間秘方、藥方和針灸技藝,不僅醫德高尚,且樂善好施,潛心編撰了《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等著名醫學巨著,為我國的古代醫學做出了巨大貢獻。因為傳說中他曾治好唐太宗妻子的怪病,被唐太宗封為藥王。老百姓感念其醫德,道、佛兩教都很尊崇他,故封他為醫聖、藥王菩薩,並建寺祭祀。

    邳彤:河北安國縣人,係東漢開國功臣。他曾隨劉秀在平定王莽篡權的戰役中,戰功顯赫,後被任命為曲陽太守。他自己不但精通醫學和藥理,而且倡導扶持民問醫藥行業。從此,安國就有了種藥、制藥、重視醫療的傳統,成了我國後來的“藥都”。邳彤去世後,安國人便在城門外建了一座“邳王廟”,後宋徽宗又加封他為“靈貺公”,並下詔建廟祭祀。邳彤後來也漸漸的被奉為“藥王”。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哼哈祠
哼哈詞:內塑哼哈二將。傳說哼將叫鄭倫,本是商紂王的大將,官至督糧上將,曾拜度厄真人為師,學得一身絕技。度厄真人授他竅中二氣,碰到敵人時,鼻了一哼響若洪鐘,並噴出兩道白光,吸人魂魄,鄭倫靠著這個絕招,戰勝了許多對手。後來被周武王的大將擒獲,隧投靠了周武王,仍當督糧官。
哈將陳奇也是商紂乇的大將,曾授異人秘術,煉成腹內一股黃氣,張嘴一哈,黃氣噴涌,對于魂魄自散。陳奇曾與降周的鄭倫交戰,一哼一哈,不分勝負。後來陳奇被劇將黃飛虎刺死。武王滅紂後,姜子牙歸國封神,封鄭倫和陳奇鎮守兩釋山門,宣布教化,保護法寶,為哼哈二將之神。
    按照佛教的說法,陳奇和鄭倫都是佛國大力士,能親近諸佛,是手拿金剛杵保衛佛的夜叉神,叫“執金剛”。相傳佛祖身邊有五百于執金剛的隨從警衛,隊長叫“密跡金剛”,首要的職責是守衛寺廟的第一道大門,與門神一樣。但是中國的門神大多是兩個,于是,這位隊長被一分為_,對稱地守衛在殿內兩側。佛教還有一種說法:過去有個國王,生了1000個兒子,最小的兩個弟弟為保護阿哥們成佛,心甘情願當了護法神。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十二殿
鬼城酆都 黃泉路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成仙路
成仙路:顧名思義,即成仙之路。傳說中地有十八層,但天有多少重,卻少有人知曉。這裏有33重天,是佛教的說法,而道教的說法,卻認為天有九十九重天。這裏的三十三步石梯就代表佛教的三十三重天,係清朝初年用完整的條石鋪就而成,每級各長3米 ,寬約0.4米 ,重約五百公斤。傳說每登上一級,便表示登上了一重天。登完了三十三重天後,就到了傳說中的南天門了。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鬼門關

鬼城酆都 閻羅執杖鬼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食氣鬼

鬼城酆都 駐海鬼

鬼城酆都 欲色鬼
鬼城酆都 劈山鬼
鬼城酆都 食肉鬼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羅剎鬼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倀鬼
鬼城酆都 夜叉鬼
疾行鬼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倒懸鬼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孫臏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六曹文武
六曹文武:左邊的三位功曹神管理天曹、地曹和冥曹,右邊的三位管理神曹、人曹、鬼曹。功曹本為書吏,專管上傳下達的公文。據過去名山道士說:‘凡是人間需要“上達天庭”的表文、報告焚燒後即由功曹“呈送”,那麼閆羅王旁邊的功曹神則把公文、報告呈送給閻羅王。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四大判官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城隍爺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阿難 迦葉

鬼城酆都 羅漢堂
鬼城酆都 觀音佛祖

鬼城酆都 文殊菩薩
鬼城酆都 普賢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望鄉臺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天子殿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天子娘娘

  天子娘娘:傳說天子娘娘姓盧名瑛,四川大竹人,父親是當地富有的員外,夫妻老年生女,自然關愛備至,視若掌上明珠,年芳十八尚未出嫁。這一年,盧瑛隨母親到豐都上香,當她點然一柱香煙,抬頭許願時,不禁和天子爺爺四目相對。盧瑛頓覺兩頰緋紅,心中暗想:日後若能嫁給這樣一位夫君該有多好。盧瑛進香回到大竹後,居然神情恍惚,茶水不思,米飯不進,三天後便無疾而終。有一天,盧瑛頭戴風冠,身著霞披投夢給父母,說自己已經做了天子娘娘,讓父母到豐都來看望她。于是夫婦二人來到了豐都。當他們拜完閻羅王,發現坐在這裏的果然是他們的女兒的時候,不禁大放悲聲,一個正在念經的和尚了解緣由後安慰到:你們的女兒既已肉身成仙做了天子娘娘,那麼她已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連我們這些出家和尚都要仰丈她,更何況你們已經是皇親國戚了。盧員外夫婦經和尚這麼一勸,反而轉悲為喜,愉快地返回了大竹。自此豐都和大竹就成了親家關係。每年三月香會時,大竹的人都會前來豐都看望他們大竹的女兒。在現在的大竹縣,也修了一座娘娘廟,便是供奉天子娘娘的。傳說中,天子爺爺和天子娘娘又是分工合作的,凡是婦女的青春、美貌均由天子娘娘掌管,凡是前來女賓,只要多拜拜天子娘娘,不僅能青春永駐,而且會越長越年青,越變越漂亮。
鬼城酆都
鬼城酆都 勸戒碑


本文引用自: http://tw.myblog.yahoo/yahoo-w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