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神仔

山中魍魎「魔神仔」是鬼嗎?

魔神仔可不是鬼喔!「魔神仔」於民間傳統中,為第三度空間中的亡靈經修練後幻化成精,懷有助人善念的為神,有害世者則稱為魔,後世難以斷定為神、魔,就以「魔神仔」統稱。(Yahoo!奇摩)

魔神仔

魔神仔(閩南語白話字:mô-sîn-á),或稱魔神,非神、非鬼,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出沒於荒野、山林的妖精或妖怪。根據傳聞,魔神仔大多身材矮小,動作敏捷,會迷惑人類的心智或惡作劇,使人失蹤,不過魔神仔害怕聲響。在台灣各地都有老人或小孩被魔神仔抓走或誘拐而失蹤的傳說,情節類似日本傳說中的神隱。中國古代的《搜神記》,也有紀錄一則眼睛如鏡子光亮,體型約兔子大小的妖怪,變成人類後又變回妖怪在野外嚇人的故事。

當有人被魔神仔拐走的消息出現,鄉民親友會請出地方神祇、城隍爺、王爺等神像出巡,四處敲打鑼鼓、放鞭炮尋找,失蹤者被發現後,常常會宣稱吃了魔神仔給的雞腿、飯食,但其實卻是滿嘴的糞便、昆蟲屍體、樹枝與土石。

▼圖/東森《關鍵時刻》

魔神仔
魔神仔

傳聞

玉山小飛俠:相傳玉山南峰會出現三個頭戴斗笠,且穿黃色小飛俠雨衣的男子,將登山客引至懸崖。

前臺北縣汐止鎮長(現新北市汐止區)、立法委員廖學廣表示汐止山區的確很多「魔神」,個子很小,常在山區小路向老人和小孩招手,如果應聲,就會被拐走,陪魔神玩幾天才放人,廖學廣小時還親眼見過一次,還好母親正巧呼喚,才未被拐走。

魔神仔

台南市一名84歲老婦人沒水沒食物受困山區兩天,後自行走出山區為人所發現。脫困後她表示,「山上有人請我吃飯,且很多人陪伴相當熱鬧,還有人帶我回家睡覺。」且老婦人全身乾淨無受傷,根本不像在山中走失兩天。醫生認為可能是年紀大且未進食而引起的幻覺。(摘自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