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入圍韓釜山影展

紀錄片「不老騎士」描寫17位、平均年紀81歲的爺爺,騎機車環台的故事,這部片入圍了今年韓國釜山國際影展,將跟其它國家十部紀錄片、一同角逐競賽片大獎。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2007年,當時79歲的何清桐,在太太墳前上香擲筊,問太太是否願意讓他載最後一次,一起去環島,太太答應了,爺爺和其它16位平均年齡81歲的不老騎士,展開了13天的機車環台創舉。 5年過去,何爺爺和片中另外兩位爺爺相繼去世了,但這群老人家勇於作夢的熱情,卻持續感動許多人。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第17屆釜山國際影展今天(10日)公佈第二波片單,取材台灣在地故事、熱血感人的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入圍「Wide Angle」(超廣角)單元正式競賽片,消息傳來,令紀錄片團隊和發行商等士氣大振,這也是繼《逆光飛翔》、《甜‧秘密》之後,又一部挺進釜山影展的臺灣影片。

華天灝首次拍紀錄長片便入圍國際影展,他直呼開心又幸運,他感性地說:「我想總有些特別的小故事和人情味,是專屬於我們這塊土地的,感謝釜山給我們這個機會,讓台灣的故事被看見,希望不老騎士可以往更遠的地方,一直不停地騎下去!」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推動不老騎士摩托車環台行動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則說:「入圍釜山影展極為重要,因為這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為高齡化社會創造的活躍老化奇蹟,更可以讓台灣的不老精神捲動全球!」

一手推動該片的CNEX執行長蔣顯斌表示:「釜山電影節是亞洲權威影展,《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在院線上映前,以釜山入圍揭開序幕,令人振奮!」

高齡88歲的不老騎士王中天,身體硬朗、個性樂觀,是臺中知名的書法老師,他對於要出國相當興奮,期望能抱得大獎而歸獻給所有的不老騎士。

過去台灣曾有多部紀錄片入圍此單元,包括《海洋熱》(2004)、《翻滾吧!男孩》(2005)、《奇蹟的夏天》(2006)、《麵包情人》(2011)等,導演華天灝和現年88歲的不老騎士王中天爺爺及發行本片的CNEX執行長蔣顯斌預計10月初將赴釜山「出國比賽」,希望能一舉拿獎為國爭光。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美國銀髮族將組「不老騎士國際班」環台 

事實上不老騎士的名號早在去年就已躍上國際,Discovery頻道的紀錄片導演,同時也是美國知名的《摩托車雜誌》(Motocyclist Magazine)記者彼得•史塔(Peter Starr),就是在youtube上看到不老騎士的預告影片深受感動,於去年10月來台,與 10 位不老騎士完成80多公里台東市到花蓮安通的美麗東海岸巡禮行程,今年5月還將這段經歷發表在「摩托車雜誌」上,讓不老騎士的不老精神揚名美國。

下個月,70歲的彼得史塔將帶著10位和他一樣熱愛重機的美國銀髮族車友再度訪台,準備組成「不老騎士國際班」騎重機環島,他說:「造訪那麼多國家,從來沒有哪一國家像台灣一樣會為老人家圓夢,這太有意義了,也讓步入老年的我非常感動,台灣是片非常美麗的土地,也是不老精神的發源地,這回我要帶著車友們一起來感受。」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不老騎士紀錄片導演 華天灝==

團長講了一句話
他說追求夢想的時候
你會忘記自己幾歲
第一次拍紀錄長片的導演,本來只是幫這個環島活動側拍,沒想到被這群爺爺追夢的勇氣感動,展開了長達兩年的紀錄,最近這部紀錄片入圍了釜山影展,導演說,環台1178公里的路途,不只是一趟逐夢之旅,也述說著這些爺爺們一生的故事。

因為環島這件事情
把他們全部的故事 都放在一起
其實也是從這個環島旅程
到一個人生的旅程
影片完成五年了,不老騎士的故事透過校園巡迴、dvd和媒體報導,許多人已經不陌生,十月份這部紀錄片將搬上大銀幕,希望不老騎士的精神能夠讓更多人看到。

keyword :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