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堅鱗鱸
神秘巨堅鱗鱸 夏秋現蹤加州海域
巨堅鱗鱸是北太平洋特有的一種魚類,體型非常巨大,其實目前人類對於巨堅鱗鱸的了解非常少,只知道平常生活在深海海域的牠們,在夏秋之間會出現在加州外海,這次透過NHK的鏡頭,不僅第一次捕捉到巨堅鱗鱸獵取食物的畫面,專家還推測,牠們是把加州外海當作求愛的場所,在淺水海域追求到喜愛的對象之後,才會一起回到深海產卵、養育下一代。
這裡是加州南部外海,豐富的海洋生態環境,讓這一片海域成為各種動物的棲息地。NHK主播:「也有海豚耶,看起來很舒服的在游泳呢。」
巨堅鱗鱸
這隻看起來像是石斑的大魚,是神秘的巨堅鱗鱸,身長大約2公尺、體重高達250公斤,平常生活在1000公尺深的深海海域,目前人類對牠們的了解還很有限。NHK主播:「牠雖然意識到身旁有人,但是只要靜靜的,牠也不會逃走。」
在水中游的自在,不過當巨堅鱗鱸遇到獵物,可會變得眼明手快,無論是龍蝦還是螃蟹,都躲不過牠的攻擊。NHK主播:「慢慢靠近,喔、一瞬間就抓到了,真的是一瞬間耶,再看一次還是很快。」
巨堅鱗鱸還有一群小跟班,大量的竹莢魚圍繞在牠身邊,不斷的用身體摩擦巨堅鱗鱸,其實竹莢魚是想吃掉附著在巨堅鱗鱸身上的寄生蟲,還能順便幫牠去角質。NHK主播:「仔細看看,圍繞在牠身邊的竹莢魚,正在用身體攻擊巨堅鱗鱸耶,巨堅鱗鱸可能是因為不喜歡,就逃走了。」
平常居住在深海的巨堅鱗鱸,每到夏秋之間,就會來到加州外海完成一項任務,右邊的公巨堅鱗鱸張大嘴巴,同時發出巨響,接下來就開始追著母巨堅鱗鱸,在母巨堅鱗鱸選擇自己之前,都會持續發出這樣的聲音。NHK主播:「雖然在海中,還是聽得見聲音耶。」
這隻可憐的巨堅鱗鱸,嘴巴被人類的魚鉤卡住,不僅看起來沒什麼精神,不能順利發出聲音,連游泳的速度都無法加快。NHK主播:「像這樣無法追到母巨堅鱗鱸的話,可是連同伴都沒有的。」
原來,巨堅鱗鱸把加州外海當作求愛戰場,專家推測,等到牠們雙雙結為情侶之後,就會一起回到深海產卵,等到隔年夏秋之際,才會回到這裡,再來一次求愛大戰。
巨堅鱗鱸 原文: 神秘巨堅鱗鱸 夏秋現蹤加州海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