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台灣電影票房數字出爐!中、西片總票房中,僅國片《陣頭》擠進票房前10名,比起去年(2011)票房前十名總合超過36.1億台幣,今年的票房數字明顯不如去年。

台灣今年的電影票房由漫威(MARVEL)的英雄大集合《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以全台突破6億台幣的高票房拿下年度冠軍,北市也開出2.37億台幣的佳績,創下系列超級英雄電影的一個超級高鋒。在全球各地的票房 總合也是輕鬆進帳15.1億美金(約450億台幣),成為影史全球票房僅次於《阿凡達》及《鐵達尼號》的賣座第三名。
《復仇者聯盟》以全台突破6億台幣的高票房拿下年度冠軍。(圖/漫威)
▲《復仇者聯盟》以全台突破6億台幣的高票房拿下年度冠軍。(圖/漫威)

漫威從《鋼鐵人》首集開始打造的聯盟計劃,總算在第一階段交出了非常漂亮的成績單,該系列每位英雄的作品都獲得相當大的迴響,除了帶動票房的賣座,續集的 拍攝計劃也紛紛展開執行(除了《無敵浩克》仍是未知數),2013年將推出的《鋼鐵人3》(IRON MAN 3)以及《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 THE DARK WORLD,暫譯),票房也被預估會再創各自系列的佳績。

由「台灣之光」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自11月底上映後勢如破竹,已連續四周拿下全台票房冠軍,截自26日的最新票房數字顯示,全台已突破4億台幣,是台灣票房的年度第二,同時也已是 李安導演個人電影生涯中,在台灣最賣座的一部電影,目前全台仍熱映,預計在跨年檔期還可以吸引另一波觀影人潮。
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全台票房正式突破4億台幣。(圖/福斯)
▲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全台票房正式突破4億台幣。(圖/福斯)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度的票房前10名中,春節檔國片《陣頭》以3.17億台幣成為唯一的「台灣代表」,相較於去年前十名中還有兩集《賽德克‧巴萊》、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國片似乎有退燒跡象。而且比起去年票房前十名總合超過36.1億台幣,今年的前十名總合約為29.5億台幣,整體的票房也 不如去年。

2012年台灣票房TOP10。(記者許世穎/製表)
▲2012年台灣票房TOP10。(記者許世穎/製表)

國片熱潮降溫 獎項票房不如去年

至於單看華語片票房,今年雖只有《陣頭》擠進賣座前10名,其他尚有《愛》、《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3部電影也賣出破億好成績。

但去年(2011年)華語片賣座前10名的票房總合高達16.37億台幣,十足的大豐收;今年的華語片前10名(包含一部陸片、兩部港片)總合卻縮水為10.94億,讓去年達到高潮的國片熱度稍微減弱,再加上金馬獎頒獎結果國片失利,讓不少台灣觀眾感到失望。
《陣頭》是2012年台灣華語片冠軍,也是唯一擠進票房前10名的華語片。(圖/公關照)
▲《陣頭》是2012年台灣華語片冠軍,也是唯一擠進票房前10名的華語片。(圖/公關照)

不過2013年還是有很多好的國片接連推出,還是可以期待看看明年是否能夠在票房、獎項上扳回一城。

2012年台灣華語片票房TOP10。(記者許世穎/製表)
▲2012年台灣華語片票房TOP10。(記者許世穎/製表)

西片名次變動不大 北市全台有差異

若是單看西片票房,變動就和總票房差不了多少(只差一部《陣頭》),但今年的西片票房,單看北市與全台的比較,差異滿大。

北市今年賣座前10名西片依次為:《復仇者聯盟》、《少年PI的奇幻漂流》、《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蜘蛛人:驚奇再起》、《熊麻吉》、《超級戰艦》、《MIB星際戰警3》、《007空降危機》、《舞力全開4》、《暮光之城:破曉II》。
《惡靈古堡V:天譴日》攻進了全台西片票房第10名。(圖/索尼)
▲《惡靈古堡V:天譴日》攻進了全台西片票房第10名。(圖/索尼)

但在全台方面,前3名名次未變,《超級戰艦》的票房則是超越了《蜘蛛人:驚奇再起》與《熊麻吉》站上第4名;《舞力全開4》的票房目前也小贏《007空降 危機》;《惡靈古堡V:天譴日》更是一舉攻進了全台西片票房第10名(單看北市《惡》片是西片第13名),顯示台北票房不再是全台總票房的依據(2011 年北市、全台排名相同)。

2012年台灣華語西片票房TOP10。(記者許世穎/製表)
▲2012年台灣西片票房TOP10。(記者許世穎/製表)

距離2012年結束還有3天,本週末的還是有不少強片正在熱映中,尤其跨年檔上映的電影常會在總收扳回一城,更何況《少年PI》將在本週末再度重返IMAX影廳,最後成績也令人期待。

引自 : 2012台灣票房大盤點!國片較去年黯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