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影視大亨楊登魁12月17日因腦中風緊急住院,昨(30日)病情惡化,經過急救仍無力回天,於今(31日)晨5:12病逝於台北榮總醫院,享壽74歲,一生傳奇至此畫上句點。

楊登魁17日晚與友人吃飯,因頭痛不舒服,緊急送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之後確定是腦中風,狀況危急轉送榮總,隔天緊急將腦部血塊清除,手術還算成功,但沒想到腦部靜脈血管又爆裂,必須在加護病房中密切觀察危急病情,一直無法脫離險境。

楊登魁到院時情況危急,並未轉急診就醫,而是直接送往腦中風加護病房治療,並由陳水扁醫療團隊北榮神經血管科主任陳昌明擔任主治醫師,腦中風加護室主任翁 文章也常幫忙會診楊的病情。經過醫護人員連日治療,楊登魁情況依舊危急,腦部時而有意識,時而類似腦死狀態,但院方全力搶救中。
楊登魁(中)因身體不適,到院才發現是腦中風。(記者邱榮吉/攝影)
▲楊登魁(中)因身體不適,到院才發現是腦中風。(記者邱榮吉/攝影)

楊登魁病情謠言滿天飛,住院一週,曾2度傳出病逝消息,不過NOWnews記者求證「柏合麗」旗下寶麗來公司總經理陳秀卿,21日就傳出死亡傳言,陳秀卿 當時對楊登魁病情表示大家誤傳,直言:「跟之前一樣」,23日晚間再度傳出病逝,陳秀卿不多說,僅表示「還在醫院中」,24日榮總也出面澄清,仍在加護病 房持續治療中。

不過23日《中國時報》頭版放上楊的照片,寫「截稿後消息,傳楊登魁過世」,令家屬非常生氣,《中時》隔日在頭版登報導歉,但據《聯合報》報導,傳出情況 並不樂觀,病房外聚集十多名助理及楊的跟隨者,他們眼眶泛紅,氣氛凝重,現場疑似有葬儀社的人走動幫忙處理後事,面對媒體只說:「很抱歉,現在沒辦法告訴 你們,病情統一由特助發言。」

2次進出綠島 曾當角頭老大

楊登魁出生於屏東縣新園鄉烏龍村,一生在媒體界叱吒風雲,黑白兩道通吃,地位舉足輕重,事業更是橫跨影、歌、視,名符其實「媒體大亨」,他一手創辦第一媒體、巨登育樂、八大電視台,也是優勢統合監察人,楊登魁還曾擔任金馬獎評委主席。

楊登魁早年在高雄市八德路創辦藍寶石大歌廳,更是當時著名歌廳之一;豬哥亮、許不了、廖峻、澎澎、高凌風……等藝人都因為曾經在藍寶石表演,而被發掘進入台灣演藝圈。

楊登魁講話頗為豪氣,或許跟他的黑道背景有關,他曾進出綠島2次,在1985年「一清專案」期間,楊登魁被警備總司令部逮捕,管訓了3年3個月,在岩灣獄中與逃亡的前立委羅福助、李博熙等人組織天道盟,楊登魁為天道盟西北幫角頭。
楊登魁(中)雖有「黑色」背景,但私下總是笑臉迎人,很好親近。(記者林調遜/攝影)
▲楊登魁(中)雖有「黑色」背景,但私下總是笑臉迎人,很好親近。

楊登魁出獄後,投身演藝事業,即藉著侯孝賢的「悲情城市」,成為國際影展的座上賓。但不到兩年時光,楊登魁卻在「二清」掃黑中再次「住」進綠島。後來檢方 追查職棒簽賭案,查獲楊登魁涉嫌利用有線電視經營「龍虎爭霸戰」簽賭案時,他選擇暫避海外,直到1999年3月才返國投案。

跨足影、歌、視 豪砸30億拓版圖

楊登魁出獄後經商,因而淡出江湖,1996年,因「拉斯維加頻道」涉及公開賭博案,避走海外,各銀行緊抽銀根,而引發財務危機。1997年楊登魁成立八大 國際傳播,創立八大電視台,砸大錢拍電視劇《鹿鼎記》、《齊天大聖孫悟空》等,當年都在台創下高收視率,目前雖已離開八大,但仍是八大榮譽董事長。

楊登魁還參與過台灣電影與港片的輝煌年代,31年前就與朱延平合作,合作明星包括許不了、林青霞、楊惠姍,也投資多部港片如《粉紅兵團》、《功夫皇帝方世玉》等片,捧紅李連杰等人,不過後來淡齣電影圈近20年。

去年3月,楊登魁集資15億,打造柏合麗娛樂傳媒集團,大張旗鼓重回電影業,股東包括友達、威剛、三洋維士比等5家,辦公室座落在信義區松高路統一國際大 樓的29樓,氣派輝煌,佔地400坪,每坪租金3000元,即使打了8折也要每月96萬元。楊登魁說:「要讓大家看到我是認真的。」
娛樂集團柏合麗開幕,劉嘉玲(左)、舒淇都衝著楊登魁面子出席。(記者邱榮吉/攝影)
▲娛樂集團柏合麗開幕,劉嘉玲(左)、舒淇都衝著楊登魁面子出席。(記者邱榮吉/攝影)

柏合麗開幕當天,在楊登魁號召之下,百名政、商、演藝界名人等全數到場,包括台中市長胡志強、立法院長王金平、導演李行、藝人劉家昌、江蕙、豬哥亮等人都 到場,劉嘉玲專程來台灣剪綵,剪綵完立刻神隱快閃;連分手情侶關穎、黃志瑋也都出席晚上的酒會;舒淇更沒穿內衣性感相挺。

柏合麗預計5年砸下30億,打造影視王國,投資朱延平的《新天生一對》,《無間道》導演劉偉強首度執導的電視劇《阿鼻劍》也將與柏合麗合作,之後也陸續投 資《血滴子》、《大尾鱸鰻》等多部電影,及電視劇《蘭陵王》、《原鄉》等,楊登魁中風消息傳出時,陳秀卿表示不影響公司營運。

教育高壓教育 低調愛兒偷哼歌

楊登魁於公威嚴十足,就連自己兒子楊宗憲也很少對外誇獎,楊宗憲提到父親教育方式嚴厲,在父親面前老是不自在,更直言當他兒子壓力大,但他曾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但其實助力更大。」楊宗憲還曾自爆錄影時沒人敢罵他。

雖然楊登魁走高壓教育,其實私底下默默關心著兒子,楊宗憲的每首歌,他幾乎都會唱,陳亞蘭透露,之前參加豬哥亮的《萬秀之王2》巡演時,曾目睹楊宗憲在台 上唱歌,楊登魁在台下跟著唱,她馬上拿手機錄音,她說楊老闆很欣賞兒子歌藝,事後她還開玩笑威脅楊老闆:「如果有事你不答應我,我就把錄音公諸於眾。」

楊宗憲也曾談到:「他有次和我單獨面對面說:『我這生最擔心地就是你走我走過的路,如果我要你跟我一樣,那我只要派些人給你就好了,何必讓你唸書?』所以希望我好好唸書,堂堂正正做人。」

楊宗憲曾透露當楊登魁兒子壓力大。(記者邱榮吉/攝影)
▲楊宗憲曾透露當楊登魁兒子壓力大。(記者邱榮吉/攝影)

楊登魁平日極重養生,喜歡打高爾夫,曬出一身黝黑皮膚,加上豪爽、海派性格,累積極佳人緣,因此傳出中風傳言時,各路好友都相當震驚。近來在宣傳電影《大尾鱸鰻》的豬哥亮聞中風消息也說:「他平時少抽菸,酒也很少喝,也都有運動的習慣。」

吳敦表示1年前有跟楊登魁碰到面,「他那時很健康,怎麼會中風呢」。余天也驚訝說:「他比我還健康,都有在運動,怎會這樣?」
楊登魁身體硬朗(右3),因此各路好友聽到病情都非常驚訝。(記者邱榮吉/攝影)
▲楊登魁身體硬朗(右3),因此各路好友聽到病情都非常驚訝。(記者邱榮吉/攝影)

豬哥亮拜拜祈福 江蕙驚訝愣住

豬哥亮當年欠債後「出國深造」,能夠重返演藝圈,全靠債權人楊登魁義助,豬哥亮更視楊登魁為恩人,得知楊登魁入院,他相當緊張,擔心的到南投「慈善宮」拜 拜,替楊登魁拜拜祈福,「希望楊老闆趕快好起來」,豬哥亮原打算立刻探病,不過因醫院管制嚴格,無法探視,只能不斷與經紀人保持聯繫。
豬哥亮(右)復出全靠楊登魁(中),2人還曾在慶功宴喝交杯酒。(圖/資料畫面)
▲豬哥亮(右)復出全靠楊登魁(中),2人還曾在慶功宴喝交杯酒。(圖/資料畫面)

楊登魁一手捧紅的大小S,直言楊登魁就像爸爸,2人和徐媽都非常關心,希望楊登魁早日康復。江蕙(二姊)聽聞病情後,驚訝愣住,先是在微博留言「求藥師佛保佑,一切都會平安度過。」替楊登魁祈福,表示要先與家屬聯繫,瞭解情況。
江蕙聽到楊登魁病況,當場愣住。(記者邱榮吉/攝影)
▲江蕙聽到楊登魁病況,當場愣住。(記者邱榮吉/攝影)

舒淇與楊登魁也相識多年,聽到他病況,啜泣不語,楊登魁還是電視台董事長時,舒淇還沒拍過電視劇,處女作《風塵三俠之紅拂女》就獻給他,之後他也找她代言自營的酒類廣告。舒淇近日返台拍攝侯孝賢導演新片《聶隱娘》。

引自 :  楊登魁病逝榮總 影視大亨一生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