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到來,家家戶戶採辦年貨的同時,也正準備著祭祖;傳統上,祭拜似乎只有大人們才會了解的,但其實只要抓住了祭拜的撇步,年輕人也能加入一起準備祭祖的瑣碎;畢竟,在家靠祖先,出外靠神明,拜對了,才神!就來讓作者教教大家吧!


除夕/12月29(或30)
除夕是一年最後一天,意謂「舊歲至此夕而除」。當天家家戶戶要換貼新春聯。除門口春聯外,家中各處都會貼上吉祥文字,例如:錢櫃、保險箱、收銀機上貼「招財進寶」、米缸貼「滿」字、冰箱貼「山珍海味」,還有倒貼方形「春」、「福」字,象徵春到、福到。

除夕傍晚要祭祖,除各種豐盛菜餚外,神桌上也供奉年糕、發糕等,神明祖先神
位旁各放置2個發糕跟2碗飯盛尖並插著「飯春花」的春飯,「春」台語與「剩」(剩餘)諧音,意即「年年有餘」,此外也會在神明爐插上「春仔花」,並且在神桌上疊放柑橘,代表來年美好吉利之事堆疊而至。

祭祖後圍爐吃團圓飯,除夕夜準備火鍋,家人圍著火爐聚餐。火爐呈圓型代表團
圓,爐中以火炭作燃料取其「生拓」和「愈燒愈旺」之意。

圍爐必吃的菜餚有「長年菜」,象徵長命百歲,而且長年菜不可切斷,才能長命百歲。還有吃雞「起家」、吃魚丸、肉丸「大團圓」、吃豆干會「升官」、吃菜頭 「好彩頭」等,吃魚象徵「年年有餘」,很多人在吃年夜飯時不敢吃魚,認為要把魚留到年初一,以示年年有餘,其實除夕夜應該要準備兩條大魚,一條吃在肚子, 一條留到年初一,讓肚子也能有餘。

台北行天宮、新港奉天宮等廟宇也會在12點開廟門,供民眾「搶頭香」,所謂搶頭香就是搶插第一炷香,據說搶得頭香神明將「優先」完成信徒的心願,許多寺廟也在此時舉行「抽公籤」,占卜國運及各行各業新年運勢。

◆ 祭祖
祭祀時間與地點:當日午後吉時起於自家神龕祖先牌位前。
供品:鮮花、茶或酒、水果、年糕、發糕、蘿蔔糕、團圓飯的菜餚(雞肉、魚、長年菜、芋頭…等)、碗筷7副。
金紙:刈金。

由於年菜通常相當豐盛,一般家中均會將飯桌移到祖先牌位前充當供桌,所以在吃年夜飯之前要先將飯桌挪動一下。

注意:家庭有拜地基主習慣者,本日亦須另備祭品祭拜。

賀正(拜天公桌腳疊以壽金)
祭祀時間:除夕夜過11點。
供品:鮮花、蠟燭、果品、清茶、薑(山珍)、鹽(海味)、年糕(甜蜜)、發糕(發財)、素蘿蔔糕、甜料6碗(花生糖、糖棗、福圓、紅棗、冬瓜糖、麻…等湊6樣)、六齋(金針、木耳、香菇、紅棗、瓜子、花生、開心果…等湊6樣)。
金紙:壽金、刈金、福金、大百壽金、天金、鞭炮。

正月初一/「開正」(開春)
農歷的正月初一為春節,稱「開春」也稱「開正」,是一年的新開端。一般家庭在年節事務籌備妥當後,就要根據農民曆來決定開正的時辰。待開正時辰一到,家家 戶戶鳴放爆竹,在神明前供上各種「甜料」,例如:紅棗、福圓、冬瓜糖、花生糖等供品,並且焚燒金紙等拜神明及祖先,就叫「開春」或「開正」。

春節期間忌諱相當多,忌諱說不吉利的話,例如:壞、破、死、倒楣…等,並且直到初五之前都不能掃地,免得將財富掃出門外;此外也忌諱在初一吃稀飯,否則一 年到頭都得吃稀飯過活;忌諱打破東西,不小心打破就要說「歲歲(碎碎)平安」;忌諱煎糕以免赤貧,種種忌諱都是期望在一年的新開頭能有吉祥如意的開端。

初一祭拜家中的供奉神明、祖先之外,還要到所信奉的廟宇拜拜,稱為「行香」,據說在正月初一到廟裡去祈福,能夠得到神明的特別關照,而在初一凌晨開天門時,能夠燒頭炷香祈願者,在這一年當中運勢會特別旺。

◆ 拜天公(桌腳疊以壽金)
祭祀時間與地點:初一子時(或開正吉時)於家中向天處。
供品:年糕、素蘿蔔糕、發糕、清茶、甜料6碗(花生糖、糖棗、福圓、紅棗、冬瓜糖、麻…等湊6樣)、六齋(金針、木耳、香菇、紅棗、瓜子、花生、開心果
…等湊6樣)。
金紙:壽金、刈金、福金、大百壽金、天金、鞭炮。
◆ 拜神
供品:三牲、茶或酒、發糕、果品、春飯(插著飯春花的飯)。
金紙:壽金、福金、刈金、大百壽金。
注意:拜神之後除魚之外的三牲經過切塊處理,即可拿來祭祖。
◆祭祖
供品:熟三牲、果品、年糕、蘿蔔糕、發糕、菜(6盤)、湯、飯各一鍋、碗筷7副。
金紙:刈金、大銀、小銀。

引自 :  在家靠祖先 出外靠神明 除夕初一拜對了,才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