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米?到初四、初五才迎財神,怎麼來得及!全台最具盛名、香火鼎盛的求財廟--南投竹山紫南宮,從除夕夜晚上10點開始,在社寮活動中心發送金雞蛋及蛇年 紀念幣;隔天大年初一早上10點,移至大公街發送金蛋、錢母,當天神童班還有4場發送喜糖活動,想在開春沾好運,提早卡位才是王道!

回顧上個月,紫南宮於元旦時發送蛇年錢母,吸引了超過3公里的排隊人龍前來領取;這回發送的金雞蛋,部分內藏金元寶,排隊人潮勢必更為可觀,有興趣參加的民眾,建議提早出門。


▲紫南宮於元旦時發送蛇年錢母,吸引了超過3公里的排隊人龍前來領取。(圖/取自紫南宮臉書)


▲紫南宮新春活動一覽表。(表/取自紫南宮官網)

說起竹山紫南宮,最為人熟知的習俗,莫過於「借發財金」了。廟方表示,發財金即為民眾向土地公(福德正神)求取的「福德金」,由來源自早年居民生活困頓、 有經濟週轉上的需求,故向廟方求助,借貸資本。後因社區子弟求金創業、感應靈驗,事業有成,吸引外地民眾亦仿效求金,「借發財金」的習俗遂不脛而走。


▲像土地公借發財金的流程十分簡便。(記者田欣雲攝影)

因為是向神明借錢,不敢不還,雖然借金人越來越多,紫南宮不但沒被發財金借垮,反倒越借越興旺,信眾借金投資獲利後還願,聽說有多還千倍、甚至達百萬者,鄉里引為美談。

來借發財金的方式很簡單,凡年滿20歲的信眾,入廟向土地公稟明自身資料、發財金用途後,即可擲筊請示,得聖筊者,最多可借600元;若擲不出聖筊,可誠心與土地公「商量」後再擲。但廟方人員說,因土地公心善,像醫生借金,可能不想太多人生病而擲無筊呢!

借得的發財金,可拿來創業、投資,亦可存入戶頭,主要是將發財金與自己的錢混在一起,用於正途,且須於一年內歸還。許多曾借金的善男信女來還金後,馬上又再向土地爺爺借一次,讓發財金不離身。

引自 :  過好年/除夕送金蛋、初一發喜糖 來紫南宮借發財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