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放長假,明明很克制,油膩的大魚大肉不敢多碰一口,沒吃正餐,只敢吃一點點的小零嘴來解饞,份量又不多,怎麼一個禮拜還是胖了2公斤,胖更快!營養師 警告,泡茶、閒嗑牙千萬別以「量」取人,有些越吃越ㄙㄨㄚˋ嘴的零嘴看似不胖,其實暗藏「地雷」,又以堅果類夏威夷豆為最,16顆就有一碗白飯熱量。

年節搶手零嘴熱量排行,誰最胖?推翻一般人「健康食物」印象,豐含植物性蛋白質、膳食纖維、維他命E、鎂、鉀等營養素的堅果類,卻叫不少人中箭落馬,才吃兩三口,體重卻直線上升。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堅果類同樣含有大量油脂,熱量極高,其中又以「夏威夷豆」最恐怖,一個手掌還抓不滿,少少的16顆,就相當於一碗白飯、280大卡,絕對是年節零嘴排行榜上第一名的「熱量王」,吃進嘴裡還沒嚐夠味,熱量恐怕就已經破表。

緊追其後的,也都是堅果類家族,「杏仁果」同樣個頭小小,熱量驚人,25顆也有一碗白飯熱量下肚;「腰果」吃超過30顆也有280大卡。如果偏愛裹上巧克力、蜂蜜或海苔、鹹香口味的調味堅果,熱量更高。

張斯蘭說,應景少不了的香甜肉乾,尤其是牛肉乾、豬肉乾等紅肉乾,為求口感滑順,業者光是選料就多淨挑些五花肉等高脂肉部位,加上使用大量的糖、香料調味烘烤,熱量一樣嚇人,是另一大「地雷」零嘴。

既然這樣,改吃水果乾最健康、又不發胖了吧?答案,還是錯!原來市售的各式果乾,無論是風乾或脫水,製作過程通常還會經過一道油炸加工,並添加糖來調味,不但營養分不高,熱量也低不到哪去。

過年大吃零嘴也不發胖,其實有方法,張斯蘭強調,挑對東西吃、適量不超量,是不二法門,以瓜子為例,挑「葵花子」就比「西瓜子」熱量來的低,170顆份量約70大卡,相當於一片土司;且搭配飲料一定要選擇無糖、茶飲,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促進胃部排空,讓肚子舒服一點。

引自 :  過年大吃零嘴也不發胖祕笈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