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天年假,咻!的一下又接近尾聲,開工、開學頭一天的「藍色星期一」,不想出現哈欠連連,甚至頭痛、拉肚子的收假症候群,精神科醫師建議,最好犧牲享受, 認命一點,自動提早一天收假,調整作息回復規律步調,積極一點,還可以針對工作訂出新年新展望,寫下業績、獎金目標,激勵「想早點開工」的欲望。


許多人一放長假,就像脫韁野馬,生活作息全亂了套,日夜顛倒,飲食也變得不正常,常常玩得心都收不回來,一旦假期結束就容易出現所謂的收假症候群,最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拉肚子,無精打采、胃口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等。

老子不幹了!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甚至看過有症狀嚴重者,長假過後頭一天,直接拍桌子走人「開除老闆」,全因為情緒壓力鍋爆炸;而走不了人的,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每年寒假開學後的「拒學症」患者,更是診間最大宗。

收心怎麼收?精神科醫師一致建議,提早收假是最好方法,主動提早個一天結束假期,什麼活動都不要安排,好好在家休息,一方面調整生活作息回歸朝九晚五,一方面也能培養開工、開學的情緒。

潘建志說,國外還有一種常見做法,鼓勵大家在新年伊始,訂下新年的新展望,且最好動筆寫下來,細節越詳細越好,像是今年想達成多少業績?想分紅多少獎金?有期待就有動機,激發出迫不及待想上班的動力,特別適合那些個性較為懶散、逃避的人。

至於趁著春假出遊的人,調適期還要更長,臨床發現,大部份的人從事國內旅行時需要1到2天的時間恢復適應,國際旅行則需3天以上,千萬別抱著撈本心態,玩到最後一刻才回家。

精神科醫強調,開工第一天早上,先做不需要太用心的工作,例如整理桌上資料、信件或回電,到了下午或隔天,覺得變的較有條理和動力,再漸次加重工作,恢復工作時更要多喝開水,早睡早起,才能提高競爭力。

引自 :  遠離藍色星期一效應 提早一天收假最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