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不發胖,對大部分的台灣人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根據衛生署歷年調查顯示,每年春節期間,國人體重平均都會增加約2公斤,尤其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 天之久,減重醫師預估,愛吃一族的體重增幅恐怕會遠大於官方數字,提醒民眾每餐飯後最好散步15分鐘,收假減肥速度也不要貪快,一週減2公斤最佳。

國民健康局去年春節(2月22日至25日)曾針對全國22縣市進行「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結果發現,近4成5的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平均增加約1.7公斤。


9天連假效應,體重「破表」的情形,只怕更嚴重!署立台東醫院院長、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祝年豐表示,減重門診,幾乎年年都有從「小年夜吃到元宵」、不忌口體重狂飆的患者,尤其今年年假長,過年期間有3分之2都在放假,5天就多個1、2公斤,是常見的事。

國健局調查發現,油炸烹調及過多油脂的年菜,是造成熱量攝取過多的主要原因,若不謹慎選擇及搭配,一頓飯吃下來,很容易就超過1800大卡以上,以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每天只要有一餐超過1800大卡,就會讓體重增加1.4公斤。

不想過完年變「小腹婆」、「大腹翁」,卻又能吃到過年氣氛,其實有方法,除了優先選擇熱量較低的菜餚,以清蒸、滷、燙、涼拌等為主,避免油炸、燒烤之外,增加活動力道更是重點中的重點。

祝年豐說,每餐飯後的20至30分鐘,最好能夠活動個15、20分鐘,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如散步、健走、騎固定式腳車或是仰臥起坐、抬腿及伏地挺身、伸展操都好,重點是要保持運動習慣,有動就有效果。

減肥求速效,很多人也會在年假過後冒然採用「斷食法」,不過醫師警告,這種方法極不健康,不但容易出現溜溜球效應、快速復胖,如果身體有潛在疾病,更容易被誘發出問題,減肥不能貪快,過年後減肥以一周減2公斤的速度最為適宜。

引自 :  過完年減肥別貪快 一周減2公斤最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