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甄嬛傳」造成收視風潮,劇中將宮廷女性為了爭寵求生存的心理轉折及防衛鬥爭描寫得淋漓盡致,反映到現實的職場生活中,無論公司規模大小,只要超過3 個人,就可能會有結黨營私的狀況發生,長久以來,要不要選邊站?一直是上班族的共同困擾,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指出,選邊站必須承擔事業風險,不過,如果懂得 人情往來的交際心理學,依然可以游走兩邊,不會面臨「長官失勢自己失業」的命運。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林萃芬表示,在大團體中,人們很容易因為背景相近,譬如同期進公司、有同校情誼、政治立埸一樣;或志趣相投,喜歡逛街、愛打高爾夫球、愛聊八卦,自然形成「小團體」,大家都知道這群人走得很近,交情匪淺。

林萃芬說,除了志同道合的因素外,共謀彼此利益也是形成派系的主因。最常見的狀況是,誰是誰推薦進入公司,誰是那個長官提拔重用,就自動被人貼上「派系標簽」,所有的人皆認定他屬於「某派人馬」。即使他本人極力否認,仍無法改變別人先入為主的觀念。

長久以來,要不要選邊站?一直是上班族的共同困擾,想要保持中立,避免捲入兩派戰爭中,結果兩邊都不是人,成為沒人提拔的孤兒。表明立場投靠某個陣營,希望從此有人提拔有人依靠,但若不幸靠航的領袖失勢失寵,自己也跟著被打入冷宮,嚐盡人情冷暖。

林萃芬指出,在公司裡努力運作一套熟悉的人事系統,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安定力量,如果迫不得已,必須選邊靠的話,林萃芬建議,選擇「理念相投」的靠山,因為,跟理念不合的人共事,必須不斷跟自己的觀念妥協,太過委屈求全,很難享受到工作的成就感。

林萃芬同時也建議,不要選「爭議性太強」、「樹大招風」的靠山,爭議性太強的人,多半「自我風格強烈」,和這種上司一起打拼,就要做好「以對方意見為主」、「經常會被人批判」,甚至「跟著靠山到處流浪」的心理準備。

另外,樹敵太多的主管,太多人處心積慮想拉他下台,很容易便遭人暗算,跟著他們闖蕩江湖,一個不小心也會被人陷害。

引自 :  「後宮甄嬛傳」反映職場派系鬥爭 選邊站考驗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